中航董座樂觀 一年內散裝市況可維持目前熱絡水準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散裝航商中航 (2612-TW) 今 (3) 日召開法說會,董事長周慕豪表示,近來散裝市況表現不俗,由於短期船舶供給噸位不會再大增,而需求持續穩定成長,可說「1 年內散裝市況可維持目前熱絡的水準」,而在第 4 季傳統旺季即將報到下,下半年表現可望較上半年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波羅的海海峽型指數 (BCI) 一周來跌幅達 13.65%,一個月來跌幅更達 21.29%,使散裝市況再度出現雜音,不過,周慕豪認為,近一季來 BCI 飆漲 95%,此現象應該只是漲多後的調整,目前看到的是,中國對鐵礦砂和燃煤的需求還是很大,景氣再差還是得要燒煤發電,因此,原物料的載貨需求相對貨櫃航商穩定。

中航總經理洪順地進一步說明,由於過去幾年市況不好,中航船約以 1 年期為主,也就是幾乎每年重談合約,今年中航有一半的船要換約,隨著市況好轉,獲利動能可望再攀升。

對於整體散裝航運看法上,洪順地指出,全球礦商增產且中國對原物料需求維持成長,同時,海岬型散裝輪船舶噸位供給今年以來已趨緩,「就算現在下單也還要 2 年半到 3 年才會有新船」,在供需結構趨於健康下,有助運費逐漸上漲,預計下半年散裝運費會有「更突出」的表現。

洪順地強調,後市中航將慢慢跟礦商有更密切的合作  與其簽訂比較長的合約,透過長短約租期搭配來掌控市場變動風險。

至於美中貿易戰,中航認為對散裝船影響不大,洪順地解釋主要是因鐵礦砂、煤炭等承運的上游原物料較不受影響,而中國鋼鐵直接出口到美國僅占其進口量約百分之 2。

展望未來,中航表態一定要再造新船,不過,何時何地皆有待內部討論再做決定。

另外,中航已有 47% 的營收來自內陸貨櫃運輸及物流,周慕豪指出,台灣整體貨量維持成長趨勢,然而,由於運輸用油大,油價還是影響這塊業務獲利的最大不確定因素。

中航股價日 K 線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