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芳銘感嘆創黨初心不再 堅持回歸改革的初衷

▲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將堅持改革的初衷,參選嘉義縣長(圖/記者陳鐘聲攝,2018.9.6)
▲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將堅持改革的初衷,參選嘉義縣長(圖/記者陳鐘聲攝,2018.9.6)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未參與2018民進黨嘉義縣長初選的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感嘆政治全由一人欽點把持,初選只是一種「走過程的形式民主」,質疑没有正當性;主張政黨應該甄選人才、贏得人民的認同,所以堅持退出民進黨參選嘉義縣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芳銘表示,依民主程序產生候選人,是一種普世的價值,也是政治人物必須遵循的程序;但是,當這種程序已經悖離甚或罔顧民意,而全由一人欽點所操縱把持時,民主已淪於「走過程的形式民主」,還能稱之為民主嗎?會有正當性嗎?

吳芳銘指出,民進黨黨內初選過程充滿紛擾,從初選登記未開始,衆人已經質疑、議論初選過程和結果,所以初選已失去正當性;希望初選雙方支持者真如翁前副主委所說大家已經完成整合,彼此心服口服。

吳芳銘說,全台退黨和違紀參選者眾,嘉義縣村里長竟無一人用民進黨籍參選,不也是不尋常的訊息;政黨主要功能是甄選人才、為國舉才、做好施政、贏得人民認同,如今此等政黨功能均已喪失,與創黨時初心不同,也只能離開自1991年就加入的民進黨,回歸當初參與政治和社會改革的初衷。

在登記參選縣長前,吳芳銘已宣布退出民進黨,認為黨毋需再對他開除黨籍,主張任何人都有參選的權利,他的參選是提供人民不同的選擇,對手應該有接受比較及挑戰的風度,才是人民認同的正當性。吳芳銘仍將按照既定的步伐,爭取任何可能的支持,贏向未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