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都市再生五大引擎」猶如商鞅變法 具體可行

▲蘇貞昌說,「都市再生五大引擎」猶如戰國時期秦國的「商鞅變法」,讓人民對政府產生信任感,就能打破現在停滯不前的牛步化都更。(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09.06)
▲蘇貞昌說,「都市再生五大引擎」猶如戰國時期秦國的「商鞅變法」,讓人民對政府產生信任感,就能打破現在停滯不前的牛步化都更。(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09.06)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6)日與競選團隊網路的代言人「蘇小妹」,一起發表政策動畫短片「衝!巨獸退散!都市再生」;蘇貞昌強調,「都市再生五大引擎」比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的「都更三箭」,更具體可行,大家可比較看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貞昌認為,只有他自己講政見的話會很乾,因此藉由動畫及各種圖表的方式,闡述他的「都市再生五大引擎」,包括「市府主導,民間參與」、「成立專責機構」、「資訊透明利益回饋住戶」、「危老建築,重大交通建設沿線都更」及「公共設施同步」加速都更,讓新北都市再生;希望透過這樣簡單的動畫與直覺圖像,讓所有市民馬上理解他的政策藍圖。

蘇貞昌解釋,第一顆引擎是「市府主導,民間參與」,新北市目前劃定的都更地區僅有80處,不到台北市250處的三分之一,因此要推動以市府主導都更,透過全面的盤點,加速劃定都更地區,再讓民間共同參與;第二顆的引擎為「成立專責機構」,新北都更中心將以行政法人的角色,協助整合公家經費、民間的專業人力技術及投資,要讓民間更有意願參與都更。

蘇貞昌指出,第三顆引擎是「資訊透明利益回饋住戶」,都更整合過程費時的主因,是建商、地主、住戶間互不信任,所以要政府扮演公正的第三方,加深住戶與建商間的互信;第四顆引擎為「危老建築,重大交通建設沿線都更」,要以重大交通建設為軸線,只要有危險的老舊建築或社區,主動納入公辦都更的區域。

蘇貞昌表示,第五顆引擎「公共設施同步」,都更不只是房屋更新,還是生活品質的提升,都更的同時,政府也要啟動周邊公共設施的配透,引入公共服務的資源,「這才是都更的核心目的」;至於如何處理釘子戶問題?蘇貞昌回應,最重要還是要讓人民願意參與,透過一再的溝通與政府公權力,取得人民的信任。

蘇貞昌說,藉由「都市再生五大引擎」化解都更牛步化,讓人民取得信任、覺得可行與願意參與,猶如戰國時期秦國的「商鞅變法」,讓人民對政府產生信任感,又有方法、節奏與專責的機構,就能打破現在停滯不前的牛步化都更;當選市長後,會用豐富的經驗、會做事態度及超強創意團隊,改變新北,帶領新北衝衝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