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貿易額20% 經濟部:今年就達到不用等到202

▲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指出新南向貿易額20% 今年就達到。(圖取自經濟部官網)
▲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指出新南向貿易額20% 今年就達到。(圖取自經濟部官網)

鉅亨網

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根據中華徵信所最新公布的調查顯示,新南向貿易額預估最快 2020 年可能突破 20%,不過,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 (7) 日表示,今年上半年雙方進出口都有成長,應該是差不多 20%,不用等到 2020 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徵信所調查顯示,東南亞市場占台灣出口貿易比重,一直在 18 - 19% 間無法突破 20%,認為主要是未簽 FTA 的 影響;根據近 5 年台灣 550 大集團前往東南亞投資概況,投資總家數、營收都是正向成長,稅後純益持平;投資總家數從 2012 年 856 家,2016 年達 1022 家,成長近 20%,營收從 2012 年 19,458.63 億元成長至 2 兆 4411.83 億元,成長逾 25%。

王美花今日指出,新南向的貿易額去年就已接近 20%,大概是 1100 億美元,全年度對外貿易是 6000 多億美元,新南向占比 20% 是應該是很正常的數據,現在已經接近,事實上,今年上半年雙方進出口都有成長,應該是差不多 20%,不用等到 2020 年。

針對印尼貨幣近期出現重貶,政府有意針對 900 種進口商品課稅一事,王美花指出,印尼盾貶值約達 8.9%,確實是相當程度的貶值,確實會造成國家的困難,當然也會影響要不要限制進出口。

她表示,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印尼政府現在的進出口限制主要是在奢侈品,或是自己可以生產的天然氣等,就儘量不要進口,從印尼自己來生產,至於是多少品項要加稅,目前還沒有看出來,預期印尼政府還是會預先有預告,符合 WTO 程序,經濟部也會密切觀察。

新南向、新興國家的貨幣貶值,是否對台商布局造成影響,王美花指出,貶值最大的影響是出口,賣過去產品變比較貴,但影響到底是短期還是長期還要觀察,台灣的廠商也會知道要怎麼去因應,不過,這一波的貶值對眾多的出口廠商當然是會造成壓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