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島島/侯友宜逃避辯論只是害了他自己

▲親綠民調顯示,蘇貞昌與侯友宜兩人的支持度拉近進到0.7%,新北選戰呈現五五波。(資料圖/NOWnews、侯辦提供)
▲親綠民調顯示,蘇貞昌與侯友宜兩人的支持度拉近進到0.7%,新北選戰呈現五五波。(資料圖/NOWnews、侯辦提供)

文/島島

距離選舉投票的日子已經不算太遠,相信新北市選民已經非常期待市長候選人們進行市政議題辯論,已經準備好零嘴要等著看卻一直苦等不到,再等下去可就要不耐煩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目前來看,拖宕的一方當然不是積極叫戰的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是在於不知為何能拖就拖的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身上。其實,侯友宜這樣的行為態度對他並非好事,選民會越來越懷疑,他究竟在擔心什麼?他是還沒準備好嗎?還是對選情太有自信,認為已經沒有積極向選民報告政見的需要?

市政議題辯論會絕對是選民理解候選人政策的最好機會,但對此侯友宜閃閃躲躲不敢正面迎戰蘇貞昌,是自認口條不如人,還是有什麼理由恐怕只有當事人才會知道。但對選民而言,都是希望能夠聽聽看,想要當市長的候選人到底想要做什麼,而市政辯論會就是候選人把打算做什麼事,向選民告報告的最佳形式,選民更是當然有知的權力。

因此,就算侯友宜不想理睬蘇貞昌不斷的酸他:「說要辯論也是他(侯友宜),現在躲十幾天也是他」、「怎麼老是嘴巴講一堆,但是卻做不到半點?」,侯友宜也得尊重一下選民吧。

事實上侯友宜也不是第一次這樣用拖宕態度面對爭議,成天打口水戰了。聰明的選民一定還記得,從之前熱門的新北市能源問題,到現在正在廣泛討論的假牙議題,侯友宜從來沒有一次明明白白的說清楚。比方說在能源問題上,侯友宜自稱反空汙、反核電核廢料到反燃煤深澳電廠議題,什麼都反對,卻都說不清楚如何讓新北市有穩定能源來源,最後被網民譏諷侯友宜是靠「反對發電」。

再說是否要在新北市擴大補助65歲以上長者幫裝假牙,蘇貞昌很明確的舉出好幾個已經成功的縣市當範例,如桃園市已經執行4年共3萬人,民調顯示選民對此政策的滿意度百分之95,可以說是相當成功的政策。而侯友宜卻只敢用空洞的財政來源不明來進行批評,還被桃園市長鄭文燦批判他過度膨脹的假設金額數字算錯了。到頭來,侯友宜對於到底支不支持此項政策還是一貫的不敢說清楚,陷入了為反對而反對的失態情況,老實說這樣真的很難得到新北市選民的信賴。

侯友宜必須好好看看最新民調所呈現的選民想法,根據台灣世代智庫公布新北市長支持度調查,侯友宜以43.9%領先,但蘇貞昌支持度也有43.2%,雙方差距僅為0.7%,在誤差範圍內,選舉呈現五五波。更重要的事實乃侯友宜擔任副市長的施政表現,高達67.3%的市民沒有印象、有印象的民眾僅占28.9%;而相對蘇貞昌過去台北縣長任內的施政表現,有印象的民眾占51.5%、沒有印象僅46.0%。至於誰較能了解市民需要、誰較能解決市民問題、誰較能讓新北市更好,蘇貞昌更以46%、43.1%、42.8%,全面領先侯友宜的35.7%、39.1%、41.2%。最重要的是高達78.2%民眾認為應該進行公開辯論。

還有,對侯友宜相當不利的一點是蘇貞昌的文宣強度勝過他太多,這可不是在說蘇貞昌花招百出,而是蘇貞昌用了很多更清楚更顯明更生動的方式,讓選民清楚了解他的各項政見,反觀侯友宜的政見訴求有成功且有效傳達嗎?進行辯論反倒會是侯友宜能夠直接清楚說明政見的最好機會,逃避辯論只是害了他自己,將使得他還些微領先蘇貞昌的距離會被越拉越近,進而被超越。

總而言之,侯友宜不要想靠著大環境對民進黨不利而輕鬆勝選,更不要以為打混摸魚就能贏得選舉,正面迎戰吧。

●作者:島島/資深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