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最時尚鄉公所落成 百步蛇意象吸睛

全新打造的金峰鄉公所,呈現出原住民與時尚感的氛圍。圖/記者鄭志宏攝,2018.09.10
全新打造的金峰鄉公所,呈現出原住民與時尚感的氛圍。圖/記者鄭志宏攝,2018.09.10

記者鄭志宏/台東報導

金峰鄉公所成立至今已有72個年頭,原金峰鄉公所更於民國57年進行重建,中間經歷過莫拉克、尼伯特兩大強颱;更經歷多次大大小小的地震,建築物本體早已不能再負荷任何的天災,也被發出「危樓」通知,鄉公所才開始申請經費重新打造新的鄉公所,歷時4年多的打造,在今天終於落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鍾昇遠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鍾昇遠表示,整棟建築物以百步蛇為整體意象,想像一條百步蛇盤旋在此地,而大廳和樓梯呈現盤旋的概念、另外在3樓陽台可供公所人員及民眾休憩使用,外牆磁磚也是模仿百步蛇身上的菱格形圖案,黑白相間,像極了一條百步蛇在照顧著在地鄉親。

內部照明用百步蛇菱形圖案呈現,不僅場地光亮,也格外吸睛。圖/記者鄭志宏攝,2018.09.10 內部照明用百步蛇菱形圖案呈現,不僅場地光亮,也格外吸睛。圖/記者鄭志宏攝,2018.09.10

進入辦公空間可以很明顯的看到頭頂上的日光燈擺放位置,也是以百步蛇的菱格形設計,不僅辦公空間明亮,從入口服務台到3樓的牆壁也都畫上排灣族的生活意象,相當讓人感覺格外親民。

「Vulung」是排灣族語中百步蛇的意思,自遠古以來,在排灣族人眼中,百步蛇是他們唯一的祖先,更在部落中擔當了重要的角色及意義,重要性在於鞏固排灣族社會的階級制度,而百步蛇身上的圖案,在近年被廣泛運用,不僅在服飾、配件上發展出眾多創意,現在更被打造成原住民與時尚感結合出的建築物。

新辦公廳舍符合現代化之功能需求,提供鄉親洽公的舒適環境、提升公所行政效率及人才培訓、災害防救場所等多功能使用。鄉長宋賢一表示,新的金峰鄉公所共耗資9000多萬打造,這是為民服務的地方,期待新大樓的落成,會讓工作人員有新的開始。

金峰鄉公所外觀像極了百步蛇座落此地,鍾昇遠建築師透露整棟建築物面向太麻里溪,散發鄉公所氣勢。圖/記者鄭志宏攝,2018.09.10 金峰鄉公所外觀像極了百步蛇座落此地,鍾昇遠建築師透露整棟建築物面向太麻里溪,散發鄉公所氣勢。圖/記者鄭志宏攝,2018.09.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