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大阪處長蘇啟誠輕生 外長吳釗燮公開信:我很自責

外交部長吳釗燮發公開信給所有外館:「當聽到這則消息時,我實在心痛。這個家庭,因為工作的關係,以及來自內外的壓力,破碎了,我很自責。」(圖/中央社資料圖片)
外交部長吳釗燮發公開信給所有外館:「當聽到這則消息時,我實在心痛。這個家庭,因為工作的關係,以及來自內外的壓力,破碎了,我很自責。」(圖/中央社資料圖片)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赴大阪僅 2 個月,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昨( 14 )日在家自殺身亡,疑似因處理日本風災壓力過大。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日發公開信給所有外館,「當聽到這則消息時,我實在心痛。這個家庭,因為工作的關係,以及來自內外的壓力,破碎了,我很自責」。吳強調,外交部人員面對各種挑戰,請不要忘記外交部是一個大家庭,要對彼此更多關心及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燕子颱風日前重創日本,導致關西國際機場關閉,有 458 台人困於機場,當時大陸媒體宣稱中國大陸駐大阪人員優先救出大陸、台灣旅客,國內批評駐日代表謝長廷的聲浪四起。一位不具名的綠營人士為謝長廷說話,並稱「最大問題還是在大阪辦事處長身上」,外界矛頭轉而指向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他疑似承受不了各界壓力,走上輕生一途。

據日媒報導,蘇啟誠留下一封遺書,內容提到關西機場關閉處理滯留國人的情形,讓他遭到很嚴厲的批評,因此感到痛苦。

吳釗燮在公開信中提到,「我們失去一位正直、謙和及誠懇的優秀同仁。蘇處長走了,留下他的太太及子女。當聽到這則消息時,我實在心痛。這個家庭,因為工作的關係,以及來自內外的壓力,破碎了,我很自責。」他也對所有外交人員喊話,「無論你在本部或是地球另一角落,我要謝謝大家每天堅守崗位,為我們國家不斷的付出」。

吳釗燮說,這封信是希望告訴同仁,我們外交部應該要改進,必須更加照顧各位的身心健康及家庭生活,當我們面臨來自世界的各種挑戰,不要忘記外交部是個大家庭,我們要對彼此更多關心與支持,我們雖來自不同背景,身處不同地方,肩負不同責任,但我們的目標一致,我們必須團結,勇敢的走下去。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