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簽怒】駐泰代表童振源:新南向政策 泰國成果不錯

▲民眾在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簽證。(圖/林仕祥攝)
▲民眾在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簽證。(圖/林仕祥攝)

記者林仕祥/專題報導

為了降低對中國大陸經貿的依賴,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力推新南向政策,如今兩年過去了,國內民眾對新南向政策普遍只有模糊的印象,對實際成果不甚了解,甚至新南向辦公室也在去年底熄燈,種種原因下,一場泰簽喊漲風波,意外燒起外界對新南向政策的質疑;尤其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同時,彼岸的那一端也在如火如荼的推動規模更大的「一帶一路」,讓外界對新南向的未來,抱持保留的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的資料顯示,新南向政策並非毫無進展,以觀光客數據為例,去年新南向國家民眾來台人次逾228萬人,占各國來台人數的21.27%,成長27.65%;教育部分,去年度第一學期新南向國家來台留學生總數達37999人,成長18%。

在經貿部分,去年台灣跟新南向國家的雙邊貿易額約1109億美元,成長15.61%,其中出口674億美元,增加13.4%、進口425億美元,增加19.2%;我對新南向國家投資133案,總額36.8億美元,成長54.51%,新南向國家對我投資580案,總額2.7億美元,成長15.8%……。林林總總的數據顯示,雖然新南向仍在布局階段,但已有部分成果開始顯現。

▲首次以台灣紀錄片為主題的「2018曼谷.台灣紀錄片影展」,於8月30日在曼谷SF World Cinema影城成功開幕,開幕活動貴賓雲集。(圖/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首次以台灣紀錄片為主題的「2018曼谷.台灣紀錄片影展」,於8月30日在曼谷SF World Cinema影城成功開幕,開幕活動貴賓雲集。(圖/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我國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童振源,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電話訪問時表示,中國大陸推動的「一帶一路」比較強調基礎設施項目,包括交通、能源輸送、電訊設施等等,在這一部分,台灣自然沒辦法和他們硬碰硬競爭,因此我方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是「以人為核心」進行交流合作,就泰國來看,目前成果算是不錯。

童振源指出,目前台灣在泰國廣泛推動經貿、科技、農業與醫衛人才培育合作,協助台灣產業走出去。在推動過程中,台灣不斷建立平台與泰方進行交流,例如他成立的「台泰教育交流服務平台」,不但有超過百間台校加入,泰方也有37所大學加入,並都對台灣展現高度興趣。這次在泰舉辦的「台灣形象展」,不少學校都前來參觀,希望藉此帶動更多泰國學生來台念書,此外,形象展也有超過3萬人次參觀,媒合商機更超過1.1億美金,成果相當豐碩。

▲我國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童振源在泰國推廣台灣不遺餘力。(圖/童振源臉書) ▲我國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童振源在泰國推廣台灣不遺餘力。(圖/童振源臉書)

童振源說,過去幾個月來,他得知很多泰國朋友到台灣考察,也有幾個泰國企業投資台灣,尤其是台灣的智慧經濟,這是泰方很希望和台灣連結的地方,「台灣形象展」舉辦的十場論壇,幾乎場場爆滿,許多泰國企業、研發單位,甚至政府官員都前來參觀。據他了解,泰國的正大集團在AI技術部分一直無法突破,已決定和台灣展開密切合作;中央集團則對台灣的智慧管理非常感興趣,後續他也會協助台企做進一步的媒合、交流。

童振源表示,泰國相對其他國家穩定,較無宗教衝突與排華因素,且國際外語能力也相對不錯,對台商吸引力巨大,當然台灣在泰國的優勢也很大,所以泰國企業也都不斷跟台灣進行溝通,希望能來台灣尋找更多合作夥伴,甚至引進直接投資都在評估中。

儘管新南向政策已經展現部分成果,不過中興大學國際長陳牧民也點出部分問題,他認為,台灣在新南向國家的宣傳,不管是軟實力、觀光、高科技、教育等等,仍有待提升;台灣當年有流星花園、F4等戲劇和影星席捲東南亞,但現在比較缺少類似的東西,吸引當地年輕人的興趣,建議政府可以主導政策,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並形塑台灣在新南向國家的印象,像是大家對南韓的印象就十分強烈,但是南韓的影劇也是政府扶植起來的。

▲泰國是國人最愛的旅遊景點之一。(圖/NOWnews資料照) ▲泰國是國人最愛的旅遊景點之一。(圖/NOWnews資料照)

此外,他也覺得政府推動新南向有一種「齊頭式的平等」,舉中興大學為例,該校已與泰方建立幾十年的合作關係,但現在政府就是計畫公布後,不管大家之前的基礎如何,全部都可以來申請,每個學校從頭開始跑,均分經費而非重點式投入,錢都只有少少的,「這樣怎麼能做出成果」?

再則,他說,台灣推動的新南向不能像大陸的一帶一路一樣,大規模撒錢,應該要把有限的資源投到對的點上,例如泰國可以加強在農業上的合作、印尼可以加強漁業交流、越南則可以強化工業……等等,台灣應該要針對東南亞各國的特性,以及各方的合作程度來決定策略。

陳牧民也指出,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時,大多有一種心態,「都覺得是我們投資他們,援助他們」,但他日前去印度斯里蘭卡,發現當地的茶產業的技術與行銷,都比台灣進步太多了,所以台灣也要調整自己的心態,新南向不是只有台灣輸出技術、投資,而是雙向交流,台灣要去學別人厲害的地方,畢竟有些東西,「他們就是比我們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