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禮夫人不再冠夫姓?李錫錕:更動稱謂是無知的決策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李錫錕。(資料圖/NOWnews)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李錫錕。(資料圖/NOWnews)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過去學校課本裡教授的居禮夫人名稱將不再冠夫姓。根據教育部審議12年國教課綱,國中小暨普高自然領綱草案通過,為推動兩性平權,居禮夫人等女性科學家能回到她本身家族的姓氏,而非以冠夫姓的稱謂方式出現在教科書上。不過,此舉引發爭論,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李錫錕今(17)日表示,更動稱謂是無知的決策,呼籲蔡政府懸崖勒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錫錕指出,西方國家的宗教信仰下,多數人的名字從小經過宗教儀式的見證,在教堂結婚則是在神父牧師的見證下,在神的面前成為一家人而共同擁有同一個家庭姓氏(family name)。像希拉蕊.柯林頓及梅克爾總理都有冠夫姓,以教育部所強調的性平標準,如果蔡英文總統有機會與她們見面,又將如何稱呼她們?

李錫錕表示,治理一個國家可以無能,但不要無知。現在「居禮夫人」的稱呼已是國際普遍通用的稱謂,有些獎學金計劃、機構組織、紀念博物館、甚至傳記、電影都以「居禮夫人」稱之,現在「居禮夫人」已是法國人的回憶和民族的驕傲,教育部為什麼要自外於國際,更改這個稱謂?

他抨擊,蔡政府現在根本是不務正業,為了掩飾自己執政的無能,而做出這種無知的決策,對於蔡政府這種為了轉移社會對其執政無能的注意力,而奢想去改變我們的教育內涵,去改變過去的歷史和文化,他個人深切覺得不以為然。

居禮夫人出生於波蘭,與法國籍夫婿是20世紀著名放射學家,1903年與丈夫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獎、1911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在她的指導下,人類第一次將放射性同位素用於治療,同時也發明了移動式X光機協助醫生看診。居禮夫人1934年病逝於法國,享壽66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