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傳將簽主教任命協議 外交部籲勿過度解讀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資料照/林仕祥攝)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資料照/林仕祥攝)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近日中國大陸與梵蒂岡即將簽署主教任命的協議傳聞不斷,外界解讀,雙方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後,將導致台梵斷交,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18)日表示,中梵針對主教任命協議的對話、進度,外交部都有掌握,並跟教廷高層保持密切聯繫,他呼籲外界不要過度解讀,「這是教務問題,沒有政治跟外交的意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憲章指出,我方與教廷國務院高層官員在歷次的對話溝通中,對方都非常誠懇的向我方表達,中梵主教任命協議的任命,只是在處理天主教在中國大陸的問題,沒有政治跟外交意涵,外交部會堅守本務,密切注意相關發展,並鞏固兩國邦誼。

另外,我駐教廷大使李世明昨晚也接受媒體專訪表示,中梵即將簽署主教任命協議的報導,過去就多次傳出,而無論雙方何時簽署,這項協議都是教廷長久以來,希望解決在中國的天主教教務問題,盼望中國從此邁向宗教自由。

李世明說,《華爾街日報》刊載「中國將承認教宗的天主教領袖地位」的報導,內容指出,無論是對中方主教的「任命權」、「同意權」、「否決權」,教宗都有最後拍板權,隱含的意義是中國承認教宗在中國天主教的領袖地位,該篇報導刊載數日,都不見中國有任何反映,等同默認,更加深報導的真實性。

李世明認為,教廷當然了解中國最近一系列可能消滅天主教的鎮壓作為,相信教廷這麼做,不僅僅是在維持聖統制,更期望藉中梵簽署主教任命協議,讓中國人民過正常的信仰生活,減少對中國天主教徒的壓迫,促進中國天主教會與普世教會共融合一,促成整個中國的宗教自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