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擬修法遏止假新聞散布 姚文智:政府有責任找對策

政府擬修法遏止假新聞散布,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表示,政府有責任找對策。(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政府擬修法遏止假新聞散布,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表示,政府有責任找對策。(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我國駐日本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在官邸內輕生,部分言論歸咎假新聞導致憾事發生。傳出內政部擬修《國家安全法》阻止假新聞散布,對此曾擔任過記者、新聞局長的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今(18)日表示,政府有責任找出對策,並同時兼顧真相、新聞言論自由及民主制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姚文智今日上午赴藍營票倉、文山區木新市場掃街拜票,受到熱烈歡迎。媒體詢問政府擬修法遏止假新聞傳播,姚文智表示,國家培養的外交官因為網路言論的凌辱而輕生,治安機關如果不查明真相,怎樣跟國人、外交官家屬交代。

姚文智說,「謠言不只影響國安,更會影響社會安定,政府有責任找出對策。」他認為,種種跡象顯示謠言的源頭來自中國,但台灣治安機關查明真相的腳步還是太慢,如果法規有欠缺就應該要修法,讓真相更加清楚,並且能兼顧真相、新聞言論自由及民主制度。

對於昨日公布的2份媒體民調顯示,仍遠落後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姚文智表示,這是假新聞瀰漫下造成的民調結果,到處充滿了矛盾,所有的數字都互相矛盾。

今年6月,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等17名律委提案修《社會秩序維護法》,散布假新聞最重可拘留3天,當時引發干涉新聞自由疑慮,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也跳出來反對。立委高金素梅在臉書點名上酸行政院長賴清德說國人平均月薪5萬也是假新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