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跑山友和關西機場事件 律師:都是「繳稅吃到飽」心態

▲  7 名警消日前為救「落跑山友」反倒受困山中,一些隊員絕望地錄下遺言。(圖/社會中心翻攝)
▲ 7 名警消日前為救「落跑山友」反倒受困山中,一些隊員絕望地錄下遺言。(圖/社會中心翻攝)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近日落跑山友疑似濫用搜救資源的事件引發討論,加上月初燕子風災導致關西機場關閉,台灣旅客滯留日本求助無門,駐日代表處挨批毫無作為。對於這兩起新聞,律師林智群認為其實講的都是同一件事,就是很多人都有「我繳了稅就要『吃到飽』」的心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律師林智群在臉書分享對這兩起事件的看法,認為很多人都有一個心態:反正林北有繳稅(這句話都講得很大聲),那就是「吃到飽」!既然國家收了我的錢,就是要滿足我一切的需求!他也反問有這類心態的人「你一年是繳多少錢給國家?國家要讓你這樣予取予求?讓你在國外有行動管家(外館),讓你需要的時候可以叫直昇機接你下山?」

林智群指出,根據財政部賦稅署 106 年度所得稅結算申報資料,今年稅收淨額新台幣 1358.95 億元,平均每位申報人繳納數額為 21923 元,而這些錢除了要維護我們日常使用的馬路外,還要建設維護排水系統、支付消防隊費用及公務員薪水,「你花兩萬多元,換取馬路不坑坑巴巴,遇到火災消防隊會出動,碰到大雨不要淹水,至少排水快一點,外加政治人物讓你罵到飽,也差不多夠了,怎麼會有人覺得只要自己需要,國家就有義務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呢?」

「兩萬元很大嗎?」林智群舉例表示,手機高資費、健身房費用一年下來都差不多是兩萬多元,「你拿兩萬元去問問哪家公司,可以提供這樣全方位吃到飽的服務的?還是我們應該抱持既然繳錢了就能撈就撈的心態?」他認為,有多少錢做多少事,如果民眾想要更升等的待遇,那仿效北歐國家課 40% 起跳的稅也可以,只是看大家能不能接受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