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官體系遭嚴重啃噬 蘇宏達:台灣在民主獨裁體制轉捩點

▲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影片截圖/翻攝自蘇宏達臉書, 2018.09.22)
▲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影片截圖/翻攝自蘇宏達臉書, 2018.09.22)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日前一篇名為「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一文在網上瘋傳,引發熱烈討論, 21 日他以近來 3 起事件為例,直指國家骨幹的文官體系正遭到嚴重且全面的啃噬,而台灣正處在民主或獨裁體制的轉捩點,呼籲大家一起捍衛文官體制與言論自由,拒絕民進黨的新威權黨國體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宏達在臉書發文表示,在他發表「是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一文後,這一周內陸續看到了幾件反民主的政治惡行,包括屏東縣政府發言人以威脅和黑道的口吻丶主人對奴僕的語氣,脅迫屏東縣公務員替民進黨輔選;管碧玲女婿未經外交特考、公開甄審,逕派泰國代表處任外交官,坐享高薪,而民進黨政府非但不檢討,反而處處護航;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遭監察院彈劾後,行政院一路相挺,堅持他仍然可以繼續執行縣長職務,不必離職。

「這三件事情都顯示,作為我們國家骨幹的文官體系正遭到嚴重且全面的啃噬。」為什麼呢?蘇宏達逐一說明。首先,屏東縣政府發言人被發現以如此流氓惡霸要脅所屬公務員後,竟然可以請辭獲准,而非撤職查辦,「這麼嚴重的情節,豈能請辭獲准?只有撤職查辦!」第二,管碧玲女婿的事件,外交部長吳釗燮一直沒說清楚,為何駐泰代表處特別有這個需要,「五個外交部認為可以合法外派的機要缺,請問現在另外四個缺擺在哪裡?」

至於陳金德事件,蘇宏達直言「他的爭議,罄竹難書」,但民進黨卻因選舉需要而全力相挺,大家只要想一想:如果今天是一位沒有政治背景的宜蘭縣文官被彈劾,他還能留任嗎?

此外,日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公開以「東廠」自居,但主委黃煌雄自陳,連公文都看不到,這件事我們國家該感謝錄音爆料的吳佩蓉,因為終於看到了轉型正義的真實目的和具體運作,「真實目的就是鬥爭政敵、鞏固政權,具體運作就是架空枱面的主委,讓躲在檯面下的副主委秉承上意丶攻擊政敵」,而最後張天欽也僅是請辭獲准,沒被撤職查辦。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在內部會議的「打侯」言論引發重大爭議。(圖/資料照) ▲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被爆出「東廠」事件後火速請辭。(圖/資料照)

蘇宏達認為,上述都不是獨立事件,而是系統性的權力壟斷和鬥爭布局,讓台灣朝著建構「新威權黨國體制」邁進,而轉型正義對當權者的具體作用,就是把已經不存在的國民黨威權體制從歷史中拖到現實政治中,樹立一個實際上不存在的仇敵,以此展開鬥爭,最終建成一個全新的民進黨黨國威權體制。

蘇宏達指出,新的黨國威權體制的特徵,就是在體制組成上不斷擴大政治任命,依據關係和政治忠誠度用人,大幅限縮文官制度,同時恫嚇挾制文官。在民主國家,中立的文官是國家治理的穩定基石,讓政府能依法行政,不因政黨輪替而搖擺,若越來越多高位都改為政治任命,那文官體系將萎縮為政黨附庸,被挾制成為威權的工具。而當政治任命取代文官時,「關係」也就取代了「制度」,成為台灣社會未來晉升的依據,這不但扭曲了價值,大幅降低台灣人的競爭力,更讓沒有背景家世的年輕人完全沒有翻身機會。

另一個特徵就是「一步步地限縮言論自由」,近來政府強打「假新聞」,蘇宏達表示,刻意造假蓄意說謊的言論和訊息,當然不該被接受,這個在現行法律上也有清楚的規範和處罰,但排除造假、說謊外的一切言論,除非涉及「蓄意侵害他人法益」及「明顯立即公共安全」,否則皆應屬於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範疇。而現在民進黨政府顯然想在既有合法合理的言論自由範疇中,增加政府管制及懲罰的權力,「這是連他們批判的國民黨政府,在解嚴民主化之後都不敢做的事情。」但民進黨政府卻試圖強要社會接受這種限縮言論自由的不合理訴求和規範。

蘇宏達指出,台灣正站在民主或獨裁的轉捩點上,若大家放任民進黨政府繼續擴大摧毀文官體制、限縮人民的言論自由,那我們就成為親自埋葬民主自由的共犯。

最後,蘇宏達在發表「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一文後遭質疑冒名和被抓包,對此他也說明,自己是 1990 年外交特考英文組第一名,外交人員第 24 期結業後分發國際組織司任職,並附上外交特考及格證書、外交部任官令做為證明。

蘇宏達表示,在沒有任何人問他的情況下,自己便第一時間在臉書發文說明,「我既已具名,那何來冒名?」且在他貼文的兩、三天後,才開始有媒體大肆造謠說他冒名被抓包,「政府現在強打假新聞,那請教若這樣無視事實的抹黑報導不是假新聞,什麼才是假新聞?」

▲蘇宏達附上外交領事人員特考及格證書做為證明。(圖/翻攝自蘇宏達臉書, 2018.09.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