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般的攝影展 從馬瑄《台灣舞孃》看到大師經典

▲馬瑄時隔三年,再推出攝影個展《台灣舞孃》。(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
09.24)
▲馬瑄時隔三年,再推出攝影個展《台灣舞孃》。(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 09.24)

記者翁新涵/ 專訪

攝影工作者馬瑄於2015年舉辦第一次個展《為荷一問》之後,時隔三年,終於又有新個展《台灣舞孃》曝光,令人驚豔的是,馬瑄這次展出的作品,與許多知名畫家和攝影大師的經典名作,頗有異曲同工之妙,猶如「穿越劇」般穿越時空到大家的眼前,讓我們除了看到馬瑄的精采拍攝,更感受到作品背後、暗喻人生拚搏及不可承受之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瑄至今的經歷,在一般人看來相當多姿多采,她大學念護理,赴美卻改學生物,回來台灣竟是在著名的奧美廣告工作,隨後轉向媒體工作,曾在中廣、台北之音、飛碟電台、央廣等任節目製作主持,更曾入圍金鐘獎,但50歲之後的她,竟著迷於Leica相機內的繽紛世界,突出的感性和優秀的視覺角度,讓她馬上便獲得徠卡攝影比賽的冠軍,也讓世人在她的攝影作品中,有機會遇見屬於馬瑄的知性,難怪馬瑄的老公、博上廣告董事長許益謙會如此形容她:「妳之前50年的生命經歷,都是為了現在的攝影做準備。」

▲馬瑄時隔三年,再推出攝影個展《台灣舞孃》。(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 09.24) ▲馬瑄時隔三年,再推出攝影個展《台灣舞孃》。(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

09.24)

《台灣舞孃》2013年推出時,被稱作是「台灣空前的拉斯維加斯式百老匯及歌舞大秀」,由創意鬼才范可欽跨界製作、許傑輝執導、以及國標舞后劉真演出,引起媒體不小騷動,但在馬瑄的相機裡,除開這場舞台秀的華麗外表,看到的卻是一幕幕真實與虛幻的世界,裡頭潛藏著舞者們來來去去不完整的人生,人前人後的臉孔、表情和姿態,以及汗水疲憊和一次次衝刺的生命力。

只是,為何2013年的攝影作品,直到現在才舉行個展公開,馬瑄說:「因為我的攝影創作不是即時攝影,需要時間沉澱構思,而不是一拍完就拿出來展覽,因此我佈展的方式,總是希望用特別的方式來敘說一個故事,再加上我先生非常喜歡我拍攝的《台灣舞孃》作品,直到前不久我在整理作品時,才真實感受到這系列攝影可以展出了,因為看到它們讓我覺得好像有一種《步步驚心》穿越時空般的感受。」

▲馬瑄總是親切地跟觀展嘉賓解說照片背後的故事。(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 09.24) ▲馬瑄總是親切地跟觀展嘉賓解說照片背後的故事。(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

09.24)

原來,在馬瑄《台灣舞孃》的作品裡,讓她感受到與許多喜愛的大師經典作品,有異曲同工之妙,令她感動大師們的佳作,提供源源不斷的活水,讓她的藝術創作有更新的力量。

譬如知名印象派畫家Degas的創作「DEUX DANSEUSES ASSISE」,與馬瑄「蹲與坐在地板上的舞者Break」,便令人同樣嘆息舞者們走下舞台的辛苦和酸痛;畢卡索的「雜技演員與年輕的小丑」,與馬瑄的「舞者的肖像」,一樣透出這些表演者下了舞台之後的真實表情;日本知名攝影師森山大道的「東京色彩」中,有聲與無聲的慾望故事,也能從馬瑄的「濃妝的眼睛」感受出來。

▲Degas的「DEUX DANSEUSES ASSISE」(上圖),與馬瑄的「蹲與坐在地板上的舞者Break」。(圖/馬瑄提供,2018.09.24) ▲Degas的「DEUX DANSEUSES ASSISE」(上圖),與馬瑄的「蹲與坐在地板上的舞者Break」。(圖/馬瑄提供,2018.09.24)

▲畢卡索的「雜技演員與年輕的小丑」(上圖),與馬瑄的「舞者的肖像」。(圖/馬瑄提供,2018.09.24) ▲畢卡索的「雜技演員與年輕的小丑」(上圖),與馬瑄的「舞者的肖像」。(圖/馬瑄提供,2018.09.24)

▲森山大道的「東京色彩」(上圖),與馬瑄的「濃妝的眼睛」。(圖/馬瑄提供,2018.09.24) ▲森山大道的「東京色彩」(上圖),與馬瑄的「濃妝的眼睛」。(圖/馬瑄提供,2018.09.24)

馬瑄更真切地拍出了這些舞者,為討生活演出的無奈,以及為了微薄酬勞,擠在後台的心酸,即使是劉真也沒有太好過,頭戴好幾十公斤的頭飾,不舒服到讓她上了舞台仍不停搖頭,就像是腦袋瓜上被針扎般難受,但不管是為了生活或者演出,他們全都把辛苦往肚裡吞,只為在舞台上呈現出最好的一面,還讓馬瑄拍下了他們的真實的內心。

馬瑄表示:「按下快門的時候,就代表一個人的一生被呈現了出來,你受了怎麼樣的教育、你是個什麼樣的人、你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都在我們按下去的那一剎那可以看得出來。」也因此馬瑄希望她的攝影作品,能像許多印象派畫作般,讓大眾自己去體會看到了什麼,而這系列的《台灣舞孃》要說的故事,不僅呈現在大家的眼睛裡,也將刻劃在每個人的心中。

▲《台灣舞孃》攝影展將一直展出到10月。(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 09.24) ▲《台灣舞孃》攝影展將一直展出到10月。(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

09.24)

可惜的是,在人生第一次個展《為荷一問》之後,馬瑄因為氣喘病了10個月,更因為拍攝得到乾眼症,腰部也由於拍照的奇怪姿勢受傷(為了拍到好作品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如今的她只能把攝影當作興趣來做,無法時常舉行攝影展,讓這次的《台灣舞孃》個展更稀有,也更叫人想一窺她在這次作品中,想告訴大家什麼樣的人生故事,有興趣的民眾,可別錯過了馬瑄這次的展出。《台灣舞孃》即日起到10月21日止,於「形而上畫廊」展出。

▲《台灣舞孃》攝影展將一直展出到10月。(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 09.24) ▲《台灣舞孃》攝影展將一直展出到10月。(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

09.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