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華經濟預測〉憂二大壓力持續擴大 示警「市場再逢風

▲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對經濟前景態度保守。(鉅亨網記者王莞甯攝)
▲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對經濟前景態度保守。(鉅亨網記者王莞甯攝)

鉅亨網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 (26) 日略上修台灣今年 GDP 0.05 個百分點至 2.6%,不過,對經濟前景態度保守,院長梁國源認為,海嘯過後的金融體系並未真正康復,且新挑戰不斷累加,「市場再逢風暴前緣」,此外,美中貿易戰線不斷延長,恐加重貨幣政策正常化難度,並重創規則導向的全球多邊架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梁國源指出,金融海嘯過後各國雖強化金融監理力道,然而,近年 ETF 蓬勃發展,恐弱化市場效率憂心升溫,加大金融監理難度等挑戰,增添金融體系脆弱程度,加上各界擔憂中國債台高築,種種跡象顯示,海嘯後的金融體系,並未真正康復,且新挑戰不斷。

另一方面,梁國源憂心,貿易戰持續升溫,尤其後續發展情境、波及範圍和廠商供應鏈等,如何因應難以捉摸,若貿易戰持久下去,恐為全球帶來停滯性通膨禍患、加重貨幣政策正常化難度,並重創規則導向全球化多邊架構。

而台灣經濟除了受到美中貿易戰干擾,同時還有兩岸關係惡化和年金改革衝擊共三大逆風因素。

另外,對於各界關心的匯率狀況,梁國源認為,今年美元偏強但明年長線美元有下行壓力,主要是因當言美元指數明顯高估,為長線美元指數帶來下行壓力,同時,聯準會升息速度緩步,且歐洲央行明年下半年有調升利率的可能性,也將壓抑明年美元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