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總辯論首日 巴拉圭、馬紹爾為台灣發聲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表示,支持台灣被納入聯合國體系的合法請求,巴拉圭相信台灣能夠做出重大貢獻,此乃基於聯合國普遍性原則。(圖/翻攝自聯合國官網)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表示,支持台灣被納入聯合國體系的合法請求,巴拉圭相信台灣能夠做出重大貢獻,此乃基於聯合國普遍性原則。(圖/翻攝自聯合國官網)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於當地時間25日正式登場,我國友邦巴拉圭、馬紹爾群島都在會中為我執言,呼籲讓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不過另一個友邦瓜地馬拉,則和前兩年一樣,通篇演說未提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今(26)日發布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為我執言的說詞稿,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在總辯論中以西文表示,「吾國支持台灣被納入聯合國體系的合法請求,吾國相信台灣能夠做出重大貢獻,此乃基於聯合國普遍性原則」。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Heine)則以英文表示,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包括計畫及機構在內,諸如「國際民航組織」(ICAO)、「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表示,台灣人民值得被公平對待,聯合國應該解決台灣2300萬人民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以外之嚴肅問題。(圖/翻攝自聯合國官網)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表示,台灣人民值得被公平對待,聯合國應該解決台灣2300萬人民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以外之嚴肅問題。(圖/翻攝自聯合國官網)

海妮指出,台灣人民值得被公平對待,聯合國應該解決台灣2300萬人民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以外之嚴肅問題,馬紹爾不認為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已處理此一問題。台灣正在落實「永續發展目標」,並發表其落實之國家自願檢視報告,台灣有能力對聯合國有關全球進步之廣泛計畫作出貢獻。

海妮強調,疾病沒有國界,例如肺結核,台灣已使其政策架構與全球努力相符,台灣是馬紹爾在因應非傳染性疾病上之首要夥伴,非傳染性疾病現已在危機邊緣,阻擋台灣之參與對全球人類福祉無所助益。

除聯合國代表,本屆聯大總辯論首日共有34國代表發言。明日預定39國代表登台,史瓦帝尼、宏都拉斯、吉里巴斯、諾魯、帛琉共5個台灣友邦都排在下午發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