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雲林抗蚊防範登革熱 巡倒清刷總動員

2988472
2988472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防範登革熱,雲林縣政府今(28)日在古坑社區發展協會舉辦「巡倒清刷 全民總動員」記者會,副縣長丁彥哲、衛福部疾管署南區管制中心主任李翠鳳、古坑鄉長黃意玲、衛生局長吳昭軍、環保局秘書沈淑妧等人會同社區環保志工及防疫志工一起加入抗蚊行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丁彥哲表示,截至9月27日國內共計135例登革熱本土病例,雖然雲林縣並無本土登革熱案例,但仍有5名境外移入病例,且鄰近的彰化及嘉義縣已出現病例,提醒民眾不可掉以輕心;由於近期氣溫炎熱且有降雨情形,雨後產生的積水容器容易成為病媒蚊孳生的溫床,提醒鄉親們要從家戶、社區做起,以「巡、倒、清、刷」四步驟杜絕病媒蚊的孳生,希望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徹底杜絕登革熱在雲林發生。

雲林抗蚊防範登革熱2 ▲丁副縣長提醒大家以「巡、倒、清、刷」四步驟杜絕病媒蚊的孳生。(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9.28)

衛福部疾管署南區管制中心主任李翠鳳說,截至9月27日為止,國內共計有135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分別為臺中市73例、新北市39例、高雄市10例、彰化縣7例、臺北市及嘉義縣各2例、桃園市及臺南市各1例,雲林縣由於防治登革熱得宜,目前並未出現本土登革熱案例,但隨著觀光、工作的交通往來,仍有境外移入病例產生的風險,提醒雲林的鄉親仍要加強防疫。

雲林抗蚊防範登革熱3 ▲衛福部疾管署南區管制中心李主任示範儲水容器或大型儲水桶需覆蓋細紗網,或將容器倒置。(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9.28)

衛生局長吳昭軍表示,徹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是防治登革熱最根本的方法,透過每週「巡、倒、清、刷」,仔細「巡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容器要「清除」,留下的器物要「刷洗」以去除斑蚊蟲卵,並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菜園果園中的儲水容器或大型儲水桶,需加蓋密合或覆蓋細紗網,注意蓋子不能積水,細紗網需拉平,不能下垂於水中,讓病媒蚊無法產卵繁殖,比噴藥滅蚊更有效果。

雲林抗蚊防範登革熱4 ▲衛生局長吳昭軍示範在儲水容器養殖可吃孑孓的孔雀魚跟大肚魚。(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9.28)

衛生局也提醒鄉親,赴登革熱流行地區探親、旅遊或工作時,務必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含有「敵避(DEET)」成份的防蚊藥劑;登革熱初期症狀與感冒很類似,返家2週內如有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務必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

如未依政府通知或公告配合清除孳生源,經查核發現積水容器有孑孓孳生,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新台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如未依限期改善,可按次處罰,請勿以身試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