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島城市兼顧經濟與環保 羅塞斯市分享經驗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澎湖縣29日電)海島型城市如何做到經濟發展兼顧環保,今天在澎湖舉辦的世界最美麗海灣年會上,獲得歐盟總部頒贈藍旗證書的西班牙羅塞斯市分享做法,供其他海島城市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8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年會今天進行海洋環境座談,由澎湖科技大學主任秘書張弘志主持,包括馬來西亞馬六甲發展部長阿布貝卡(Ridhuan Affandi BinAbu Bakar)、澎湖農漁局長薛宏營與西班牙羅塞斯(Roses)市長柯塔戴(Montserrat Mindan Cortada)等人與談,來自歐美與亞洲鄰近國家的產官學研代表與會。

柯塔戴指出,羅塞斯是由沿岸4個城鎮組成,除了是海灣組織會員,也有世界遺產,人口約1萬5000人,但每年到夏天旅遊旺季或是有大型慶典等活動,則會湧入10至14萬人次。

柯塔戴說,觀光與漁業是羅塞斯的重要經濟來源,但卻也發生漁業與觀光間的衝突,為維護最優質的海洋環與永續觀光,當地政府依照歐盟訂有生物圈保護計畫,區分有綠與紅色區域,其中綠色是永久禁漁區,紅色則為有限制捕魚區。每年還訂有一個月的禁漁期,不是永無止盡的濫捕,漁民自我管理,自行決定要捕什麼魚和何時捕,過度捕撈會造成價格不好,或是只能製成加工用品。

除此之外,漁民在出海也都會主動收集海上海洋廢棄物,並告訴旅遊的觀光客,遵守當地政府的規定,因而成就優質環境,每年均獲得歐盟總部的藍旗證書與生態獎章等殊榮。

澎湖農漁局長薛宏營也以自己成長的50年經驗探討海洋環境變化。他說,小時候魚多到有時自己會跳上岸,漁船往往滿載而歸,但此一榮景,在近2、30年來已看不到,除了氣候暖化變遷影響外,科技的發展與魚群偵測,造成過漁現象,漁業資源枯竭。

薛宏營說,政府在海洋與漁業的作為上,目前採取復育、減量與動員等三大面向來努力,近年來如珊瑚礁的復育、清除海底覆網與社區自發性的保護,已獲得具體的成果,對於漁貝蟹等也都有體型的限制和採捕期,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也都有種原庫的禁漁區和限制性底拖漁業,讓海洋生態能自然正常的循環。

阿布貝卡則表示,對於海洋環境,馬來西亞政府部門成立有特別小組來專責處理,在馬六甲海峽附近河川的上下游都設有攔截設備,防止廢棄物流向海洋,維護海洋環境。

澎湖縣政府在完成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年會海洋環境座談後,將安排與會的各國會員、學者參訪海廢創作工作室與淨灘等,晚間將舉行年會的閉幕會,並將會旗移交給日本。(編輯:吳佳穎)107092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