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現在綠營民眾都只看「韓劇」?

▲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今( 25 )日拍板「吳音寧條例」,若議會審議通過,未來吳音寧不進議會備詢將可開罰。(圖/NOWnews資料照)
▲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今( 25 )日拍板「吳音寧條例」,若議會審議通過,未來吳音寧不進議會備詢將可開罰。(圖/NOWnews資料照)

文/陳敏鳳

2018年選舉的大氣候對民進黨不甚有利,很多基層選民對執政不滿,其中也不乏綠營一些死忠支持者,對自家人執政也有很悶的感受,每天政府都會從天而降一些負面新聞,面對這些危機,卻遲遲未能解決,一拖再拖,任由事態擴大。有些綠營民眾哀怨說,現在不想看新聞,因為沒有好消息,看看韓劇比較省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選舉的大氣候對綠營不利,有人當然覺得執政不利,才導致蔡英文總統民調低落,綠營選民士氣低落,但執政不利的說法,是滿籠統的,至少應該包括政策及人事任用,例如有些是具體的政策不接地氣,沒有政策效果。

在人事任用方面,則讓人有包庇的感受,認為現在執政黨對人事處理的標準,與民進黨自己在野時批評國民黨的標準並不相同,根本是兩套標準,說一套作一套,在野黨批評執政的國民黨用人循私護短,自己執政時卻沒有嚴守用人唯才之道,辜負許多選民的期待。

拿促轉會事件來說,民進黨就是在袒護張天欽,張對促轉會形象影響這麼大,民進黨卻拿出這是獨立機關作為托詞,不處理不介入不解決,但這種結果,最後仍會以張天欽是蔡英文任用的人馬,怪罪蔡英文,讓蔡英文必須概括承受。

同樣的事情發生北農吳音寧,依吳的個性,她對北農的付出和認真,沒有人會懷疑,但她不到議會備詢,民進黨卻處處維護吳音寧,與對韓國瑜態度完全不同,要求韓國瑜一定要備詢,民進黨這種雙重標準,看在台北選民眼裡,也是難以檢驗的。反柯文哲及吳音寧該不該備詢是兩回事,如今又鬧出歐洲之旅,在欠缺政治敏銳度下,只會讓民進黨再次受傷。

蔡英文總統有沒有想過,為何她費盡心血的年金改革等,最終並沒有增加她的支持率,究竟是為了什麼?就是這種雙重標準的用人方式,軍公教群組一定認為蔡總統砍軍公教砍得狠,但對於張天欽及吳音寧這種自己人,卻砍不下去,這不是雙重標準是什麼?一旦這種想法不只軍公教群組,也擴及中間選民,那蔡政府的執政基礎,當然備受質疑。

這些事情為何會處理成這樣,都是「謎」,都令人想不透,難道蔡英文總統不知道這些事情有傷民心,有傷選情,為何不明快處置,為何不一步到位解決?

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又在選舉中獲勝,任期到2021年,可能成為日本任期最長的首相,安倍今年開始因為很多醜聞,民調急跌,外界甚至預測他今年夏天就會下台,沒想到他竟然由黑又翻身了。記得看到一位支持安倍的日本人說,他覺得安倍是有行動力的,有了決策後,要有行動才能讓國家社會向下發展。

如果這是安倍民調翻轉的原因,那真的不難想像台灣有諸多事情為何會惹民怨,促轉會、吳音寧、台大校長等等,只要一提起,就是綠營的傷口,主政者為何任由傷口不斷流血而不止血,當綠營支持者不再有熱情、不再有願景、不再有期待,還開玩笑地說,現在只看隨時都可以接上劇情的韓劇,不想看時事新聞時,他們的心可正在淌著血呢。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