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批中選會是西廠 民進黨團:作弊被抓「見笑當生氣」

針對國民黨團批中選會是西廠,民進黨團1日舉行記者會,反批國民黨被抓到公投連署作弊是「見笑當生氣」,並要求公投領銜人藍委盧秀燕認錯、道歉、自首。(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10.1)
針對國民黨團批中選會是西廠,民進黨團1日舉行記者會,反批國民黨被抓到公投連署作弊是「見笑當生氣」,並要求公投領銜人藍委盧秀燕認錯、道歉、自首。(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10.1)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中選會對國民黨所提的「反空汙公投」連署結果,被認定7萬7千份「有偽造情事」,其中有1萬1849人的「死亡連署」。對此,國民黨團今(1)日批評,被認定偽造的連署書,絕大多數來自綠縣市,根本是各地方政府配合中選會操作,中選會已經淪為民進黨的助選會。不過民進黨團隨即舉行記者會,反批國民黨被抓到作弊是「見笑當生氣」,並要求公投領銜人藍委盧秀燕認錯、道歉、自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團黨團書記長曾銘宗上午在立院內政委員會程序發言時指出,反空汙公投連署,國民黨送出48萬8千張,但最後查核結果49萬7千張,「將近1萬張,是誰丟進去的?」、「是不是地方政府丟進去的?」

曾銘宗並說,中選會串通各地方政府,大量認定國民黨公投連署偽造,反空汙公投被認定抄寫偽造有7萬多份,其中高雄就有3萬多件,此舉已違反公投法第35條妨害公投提案及後續作為,將提告。

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表示,國民黨立委今批中選會是西廠,這是作弊被抓到「見笑當生氣」,公投領銜人盧秀燕已經涉及偽造文書,要不要認錯、道歉、自首。

李俊俋指出,國民黨團說,綠營縣市是側翼,那為什麼不說,其實幽靈連署最多是發生在台北市,難道台北市是民進黨的側翼嗎?另外新北市也高居幽靈連署第三名,難道新北市是民進黨執政嗎?

對於曾銘宗指控,反空汙連署憑空多出一萬多份, 李俊俋則說,國民黨到底送出幾萬份的連署書,他們之前說有留存底案,而且中選會也有給收據,那就等國民黨自己公布真正的連署來。

李俊俋再提反空汙公投案連署造假一事,他表示,公投法第12條規定,所有格式必須由本人簽名或蓋章,為什麼高達11,849份的連署人是往生者,居然有這種連署,請國民黨解釋清楚。

此外,李俊俋強調,今年公投案有37案每案,每案的查核程序都一樣,跟政黨一點關係都沒有,為什麼只有國民黨提的三案,有這麼大的問題?「是偶爾的疏忽?還是習慣性作弊?」國民黨還要求中選會要關閉、主委下台,有這種道理嗎?

李俊俋表示,民進黨團要求中選會將涉及偽造文書的部分,通通送到司法機關,並呼籲國民黨認真面對公投法,「現在連人民基本權利都要造假,有這種政黨嗎?」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則說,反空汙公投被認定抄寫偽造的有7萬多份,這麼高的比例,影響公投案的合法性和可信度,造成公投機關耗費行政機關人力來查核,領銜人盧秀燕還身為縣市首長參選人,這種浪費資源、不負責任的態度,是不是也要對枉生者家屬道歉、自首?她強調,偽造文書是公訴罪,現在已經有民眾檢舉告發,檢察官應該要依法偵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