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軍兵推部會溝通出問題?傳總統不滿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1日表示,兵推的目的就是要找出問題,對問題做改進,所以總統點出兵推的問題,反而是正面的發展。(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10.1)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1日表示,兵推的目的就是要找出問題,對問題做改進,所以總統點出兵推的問題,反而是正面的發展。(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10.1)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由總統府國安會在9月主導實施的政軍兵推,傳出在政軍兵推期間,某些部會在橫向溝通上,對危機狀況處理得手忙腳亂,讓總統蔡英文不滿,要求明年必須多加訓練。對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1)日表示,其實他比較從正面看待這件事,兵推的目的就是要找出問題,對問題做改進,所以從兵推中找出問題是好的,總統點出兵推的問題,反而是正面的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次政軍兵推於9月8日至11日實施,共計4天,而兵推期間對參與演習的各部會,下達近100個威脅想定,為了考驗個別部會和跨部會之間面對危機如何處置。在政軍兵推期間,由國安會主導,旗下分為演習組,主要由行政院各部會擔任、而攻擊組則由現任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擔任;在觀察組方面,則由亞太基金會副董事長陳忠信負責。

傳出有官員指出,這兩年來,由國安會下達的模擬危機狀況時,各部會處理得手忙腳亂,有些更是荒腔走板。甚至有些以菁英自許的某部會,少與其他部會共同會商,自己搞自己的,結果每天都被批評,去年如此,今年也是。」結果引發總統有些不滿。

對此,羅致政說,他個人沒有參與兵推,不過從相關資訊看的出來,部會之間的整合跟協調,的確在很多的兵推情況下都會出現,這麼大規模的政軍兵推,確實是要加強各部會,包括資訊等相關動作的協調跟整合。

同為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說,「兵推是碰到政經戰爭狀況的照妖鏡,而不是白雪公主的魔鏡」,兵推應該要找出問題、解決問題,而不是美化問題,政軍兵推出現問題,總統對於各部門的回應不滿意,這是可以理解的,甚至要針對這樣的不滿意,去把問題解決,兵推的結果,如果是我軍大贏、歌舞昇平、歡慶勝利有什麼用?只是白花錢而已。

黃偉哲表示,根據他大致了解,這次兵推對於政情、兩岸局勢反應,包括陸委會、海基會、國安體系橫向連繫不是特好,尤其兩岸、外交是屬於總統職權,各單位的反應和協調性不夠,總統當然要提出警醒。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指出,看的出來蔡總統已經急了,因為幾波民調下來,滿意度越來越低,不滿意度高於滿意度,所以她可能希望這個內閣可以更有作為,透過內閣政績來拉抬她的聲勢,可是蔡總統也要自我檢討,是不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自己的領導統馭能力是否不足,才會導致整個施政成績沒有辦法好起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