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長選舉】陳明文力助翁章梁 非綠營候選人拚突圍

▲2018嘉義縣長選戰,到底誰能脫穎而出?(圖/記者陳鐘聲攝,資料照片)
▲2018嘉義縣長選戰,到底誰能脫穎而出?(圖/記者陳鐘聲攝,資料照片)

記者陳鐘聲/專題報導

2018九合一大選,嘉義縣長計有4人登記參選,依登記時間先後,分別是曾參選立委落敗,68歲的無黨籍林國龍;次為退出民進黨參選、47歲的現任副縣長吳芳銘;再來則是代表民進黨參選,53歲前農委會副主委、前嘉義縣社會局長的翁章梁;及最後1位完成登記,49歲受國民黨徵召的前不分區立委、現任中正大學教授吳育仁等4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縣在2000年以前,除第二屆縣長李茂松是無黨籍外,餘都是國民黨籍的縣長主政,2001年當時,嘉義縣政壇係由國民黨黃、林兩派及民進黨三分天下,當時隸屬國民黨的林派掌門人陳明文立委,以「國民黨脫離本土路線」為由退黨,「帶槍投靠」民進黨,讓民進黨在嘉義縣開始與地方派系結合,進而更加壯大聲勢與力量;陳明文也於2001年底,在2方力量結合下順利當選嘉義縣長;在其主政運籌帷幄中,嘉義縣政壇迄今,均以「綠色」為主,且「綠色」力量幾乎擴展整個嘉義縣政治版圖,讓藍軍已無力招架,無人能與之匹敵,陳明文也不費吹灰之力,連任縣長。

陳明文主政嘉義縣由漸次到今,已能全面掌握嘉義縣政壇上下,坊間早已開始流傳,參與政治者均須接受「明文規定」,是以其對嘉義縣政壇掌握之深入,已幾無人能出其右,甚至對未來所有民代、首長的接班與經管,均在「明文」心裡了然管控中。

▲2018九合一選舉,單刀赴會的嘉義縣長候選人林國龍。(圖/記者陳鐘聲攝,資料照片)

2018嘉義縣長選舉,參選人都不是傳統的黃、林兩派要角,但左右選情的仍是其背後的黨、派,除林國龍「單刀赴會」外,其餘所有的參選人,包括翁章梁、吳芳銘及吳育仁等都是5、6年級的新世代,但外界還要觀察,能否擺脫嘉義縣長期為派系把持的局勢。

▲代表民進黨參選的翁章梁。(圖/記者陳鐘聲攝,資料照片)

代表民進黨參選縣長的翁章梁,早在政黨輪替,蔡英文上任總統後,陳明文即安排北上擔任農委會副主委歷練,並指定為縣長接班人,當時坊間也迅即流傳,「翁被蔡英文欽點指定參選2018嘉義縣長」,甚至對翁與張明達議長的「縣長黨內初選」,坊間也是流傳「形式上」的選舉,最終結果仍將是翁出線代表民進黨參選;初選結果也不出所料,翁代表角逐嘉義縣的百里侯。

民進黨精攻於選舉謀略,所有的不利情勢,幾乎都在政治人物「臉不紅、氣不喘」的笑談間得到化解,甚而成為「轉機」;再加上陳明文「綠團隊」部署,從地方到縣級選舉的點、線、面緊密聯結,翁章梁的「母雞帶小雞」氣勢,許多人都在說「嘉義縣長2018的選舉幾乎一切都在『明文』的掌握中」。

▲喊出要給縣民最好選擇的吳芳銘。(圖/記者陳鐘聲攝,資料照片)

以「給嘉義縣民最好的選擇」為由退出民進黨,登記參選縣長的現任副縣長吳芳銘,出身學運世代,曾任民進黨青年發展部副主任、主席室副主任,張花冠任立委時的國會辦公室主任,跟隨張花冠到嘉義縣政府,歷任民政處長、文化觀光局長,以迄現任副縣長;吳的學經歷俱優,文筆、處事應對能力也都很強,擔任縣府公職期間,對嘉義縣的觀光、文化與縣政發展都有一定程度的貢獻,倍受縣民的肯定與讚揚,惜因政治現實,又乏有效的組織能量支撐,雖在「鴨子划水」中,要順利當選縣長,仍需費盡相當的心力與上天機緣賦予。

▲代表國民黨出征的吳育仁。(圖/記者陳鐘聲攝,資料照片)

受國民黨「徵召」參選嘉義縣長的吳育仁,在英國取得工業關係博士學位,回台到國立中正大學任教,曾於2012到2016年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也曾擔任國民黨嘉義縣黨部主委;雖有蔡英文在中央執政「民調低迷」的大環境助力,但吳育仁却無法有效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黨的力量在嘉義縣似乎也使不上什麼力道,而任由各級選舉各自發展、各自突圍的人人自危地步;國民黨希望吳育仁在選情艱困的嘉義縣突破重圍的期待,恐須再加費心思與謀略作為,但是否能夠將「民心思變」的無意念,化為有形的意志,而能在2個月不到的時間,讓「反綠」的力量滙聚成一鼓作氣的神力,關鍵是吳育仁能否「教授當縣長」的機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