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現拒收現金餐廳 行動支付積極搶市占

▲樂天Pay在日本市占率15.2%名列第一,打敗Apple Pay的12.9.%。(圖/日本樂天提供)
▲樂天Pay在日本市占率15.2%名列第一,打敗Apple Pay的12.9.%。(圖/日本樂天提供)

記者彭夢竺/日本東京報導

隨著金融科技蓬勃發展,帶動行動支付的方興未艾,除了國際3大Pay之外,越來越多的零售通路業者開始提供不同的支付服務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進而提升顧客滿意度與忠誠度,而行動支付的體現除了展現在無人商店外,現在也發展到餐飲產業上,這使得有能力發展的業者無不卯足全力投注資源在行動支付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新零售時代的挑戰,日本樂天亞洲執行長高澤廣志認為:「未來新零售的趨勢離不開行動裝置應用。」他提到,21年前的樂天是以EC起家,至今已經發展出3大產業,其中金融科技部分已經占整體營收的一半,樂天信用卡目前發卡量1500萬是日本第一、電子支付樂天Pay是日本最大,Edy電子錢包也是發行量最高,現在的日本樂天已經擴張成綜合性發展的網路公司。

根據日本樂天集團統計,目前日本已有9千多萬個會員,樂天信用卡每天可發行7千張,電子錢包每秒可以16次的交易,樂天Pay在日本市占率15.2%名列第一,打敗Apple Pay的12.9.%、第三名Google Pay市占3.9%,也贏過台灣人愛用的LINE Pay的3.2%市占。

日本樂天執行董事兼樂天信用卡副社長中村晃一指出,樂天Pay可以有這樣的成績,最大的原因除了集團事業體有非常龐大的會員基礎、超級點數加乘之外,他們更在意的是,當面對傳統線下商家要加入時,「我們注重的是和店家面對面的溝通,會直接造訪並仔細說明使用優勢、以及使用方法。」面對市場競爭,他們相信在選擇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反而更會讓消費者依照自己的喜好去選擇最實用的。

▲日本樂天執行董事兼樂天信用卡副社長中村晃一(左)。(圖/記者彭夢竺攝) ▲日本樂天執行董事兼樂天信用卡副社長中村晃一(左)。(圖/記者彭夢竺攝)

中村晃一提到,日本現在出現許多100%拒絕現金支付的餐廳,這個現象凸顯行動支付的重要性。日本首間不收現金的餐廳2017年出現在東京中央區,該店只接受信用卡及其他電子付款方式,就是不收現金,他們希望透過無現金化降低銷售管理業務工作量,提升整體服務效率。

為了有效地整合旗下所有的電子支付,中村晃一表示,他們已經在計畫將樂天信用卡、Edy卡電子錢包及樂天Pay等支付工具整合在同一個App系統內,更方便用戶使用,只要使用會員帳號登入,就可以選擇各項支付工具,且無須身分認證,就可以享有服務,預期2019年初會跟大家見面。

至於樂天Pay是否會進入台灣市場,中村晃一說:「要在台灣經營有2個重點,第一個是服務必須在地化,第二是必須引進全球化的品質水準,兩者不可或缺。」雖然目前還無法給出確切的時間表,不過確實有在研討當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