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海輪於七美海域沉沒 30噸油料入海恐汙染海洋

▲獅子山共和國雜貨輪「盈海輪」上午沉沒 
30噸的油料也隨之沉入大海 (圖/澎湖海巡隊提供 , 2018.10.03)
▲獅子山共和國雜貨輪「盈海輪」上午沉沒 30噸的油料也隨之沉入大海 (圖/澎湖海巡隊提供 , 2018.10.03)

記者張塵、黃守作 / 澎湖、高雄連線報導

昨日在七美南方海域船身傾斜進水的獅子山共和國雜貨輪「盈海輪」,9名外籍船員由澎湖海巡隊安全救回,不過3日上午貨輪在澎湖七美西南方約29浬之公海海域沉沒,該中心提醒過往該海域船隻,應注意海上漂流貨櫃,以維航行安全。船上共有15噸重油與15噸輕油也隨船沉入大海,雖然目前尚未傳出油汙外洩,但是令保育團體相當傻眼的是,政府又是消極不作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100302
▲獲救的9名船員安置在勞工育樂中心 因船隻沉沒海事單位設法將其遣送回國 (圖/記者張塵攝 , 2018.10.03)

獅子山共和國散裝貨輪「盈海輪」疑因貨櫃綑綁不緊實與東北季風影響,導致船身傾斜達15度而進水,七美附近海域風浪高達7至8級,因此印尼船長Operi在昨(2)日宣布棄船並向我海巡救難單位求援,由警艇PP-3539號及空警隊直升機進行海空救援,將船上的9人救起並安置在勞工育樂中心。當天晚間,救難船「冠軍」 (Salvage Champion)及Salvage Ace陸續抵達現場,但因當時陣風9級、浪高3米以上、夜間視線不良,無法靠近施行拖救作業,至今(3)日上午7時30分,該貨櫃輪因船體傾斜加劇,船體大量進水,在該海域沉沒。

由於船上仍有重油15噸、輕油15噸,也隨船沉入大海,澎湖縣政府環保局立即啟動海洋汙染應變機制,與高雄航港局馬公航務中心保持聯繫,並請海巡單位就近監管,目前雖然尚未發現油汙外洩情形,但因當地海域水深60-70米,恐將無法進行抽油作業。

由於澎湖海域每到颱風季節或是冬天時,常會發生國際商船的海難意外,因為船籍多在境外聯繫不便,緊急時我方並無強制權,每每造成油汙海洋的保育危機,因此外界質疑為何不建立標準處理流程,先救人後抽油。高雄航港局馬公航務中心則說明,「盈海輪」高雄籍船東雖已聯絡抵澎,並雇請了2艘1萬匹馬力拖船救援,可惜因為風浪實在太大,不知道那麼快就沉沒,所以才會錯失抽油保護海洋的時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