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長青學習樂齡不老 日間托老有如幼稚園充滿笑聲

▲新竹市長候選人謝文進(右)前往福祿壽喜樂活館與銀髮長輩們共餐,聽取他們的需求與建議。(圖/記者常似虎攝,2018.10.04)
▲新竹市長候選人謝文進(右)前往福祿壽喜樂活館與銀髮長輩們共餐,聽取他們的需求與建議。(圖/記者常似虎攝,2018.10.04)

記者常似虎/新竹報導

「我們不是因為年老而停止玩樂,我們是因停止玩樂才會變老。」新竹市福祿壽喜樂活館裡的銀髮長輩們雖然平均年齡近80歲,但歡喜唱跳、樂齡學習,讓這裡充滿活潑的氣氛;現年90歲的王錦鳳阿姨,每天來回要花兩個小時的車程,由新竹縣寶山鄉搭車過來跟老朋友們共度一整天的充實生活。里長江玉寶表示,為了因應高齡化社會到來,「有如黃埔一期率先投入日間托老服務工作,為日後預做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趕在重陽節前夕,新竹市議會議長謝文進也特別與長輩們共餐,聽取老寶貝們的心聲與建議;謝文進表示看到長者們,就像自己的爸爸媽媽一樣,非常的親切,熱心的招呼他們用餐,展現溫度與暖意。

▲高齡90的王錦鳳(左三)每天換兩班車由寶山到新竹市與好友們共聚,讓謝文進(右三)佩服不已。(圖/記者常似虎攝,2018.10.04)

家住寶山的王錦鳳阿姨,育有2子2女,已有11個曾孫,但她以90歲高齡,還是每天一早搭7點的公車到新竹火車站,再轉車到福祿壽喜樂活館,趕在8點與在這裡認識的朋友們碰面;當老寶貝們陸續抵達,樂齡學習中心的照服員幫他們量血壓、注意身體狀態,並透過分組活動,簡單的唱遊、健康操,活絡長輩們的筋骨,同時也安排了提供新知識、新訊息的課程,讓長輩們跟上社會的脈動,中午共進營養均衡的午餐,下午的課程一樣有動有靜,3點多再準備個下午茶、小點心,一整天的時間充實圓滿。



湳中里長江玉寶12年前創立福祿壽長青協會,長期努力耕耘,到現在是新竹市第一處有關懷據點、日間托老及樂齡學習中心之綜合長青關懷學習健康中心;江玉寶指出,現在高齡長者的比例已達14%,估計到2025年高齡比例將達到20%,因此不斷地走在前端,與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合作研發、引進智能安全手環使用,透過穿戴裝置可以全天候掌握長者的生理狀況,也降低失智老人走失風險,更讓家屬能夠更加安心。

▲新竹市長候選人謝文進(右)與長輩們共餐,聽取銀髮族的需求與建議,並強調將落實七大福利政策。(圖/記者常似虎攝,2018.10.04)

新竹市長候選人謝文進也再次強調七大社會福利政見,包括:一、保證續發老人年金。二、逐年增加老人共餐據點(現行48個)。三、提高補助老人共餐人數至50人(現補助25人)。四、提供重陽敬老禮金3000元。五、補助生育津貼一胎30000元。六、加保三歲以下幼兒住院醫療險。七、補助中低收入戶小一至高一新生入學制服費用5000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