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30億入主運動賽事轉播新創 AI、大數據成專業球評

▲運動賽事轉播播、報導的載具以從電視走向手機,美國新創Heed透過AI直播賽事,獲軟銀投資。(圖/翻攝Heed)
▲運動賽事轉播播、報導的載具以從電視走向手機,美國新創Heed透過AI直播賽事,獲軟銀投資。(圖/翻攝Heed)

記者易皓瑜 / 綜合報導

隨科技發展,人們過去在電視機前觀賞體育賽事也開始漸轉往手機、網路串流平台,傳統收視習慣不僅出現變動,也開啟了一片新商機。一家將體育聯盟賽事、俱樂部與粉絲相結合的美國新創公司 Heed,看準獲知名創投軟銀青睞,成功融資 3500 萬美元,足見體育賽事的粉絲經濟後勢看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Heed CEO Danna Rabin 表示,現年輕觀眾觀賽的方式已產生很大變化,過去觀眾守在電視機前觀賽的景況不再,運動俱樂部以及手機直播取而代之,而為了適宜如此的觀賽模式,Heed 甚至將直播鏡頭安裝在球員身上,讓觀眾以第一現場的視角觀賞賽事變化。然而如此大費周章安裝攝影鏡頭不只是為了讓觀眾看到更好的視野,其中更重要的是--大數據蒐集。 

球員身上的一舉一動透過攝影鏡頭上的感測儀轉換成大數據,如此花俏的硬體目的就是為了讓人工智能收錄賽場上的各種細節,進而在 Heed 手機 APP 上寫成賽事報導。此外賽場上轉播的影片片段同樣也成為數據資料庫的來源。 

▲Heed透過AI編寫APP中的運動賽事報導內容。(圖/翻攝Heed)

CEO Danna Rabin 表示,HEED 的核心價值之一就是不讓報導受編輯主導,而是由 AI 選擇比賽中有趣的內容。背後的創意團隊仍會設計整體的格式、視覺效果等,將其融入到人工智能技術中,在自動選擇素材時刻做到不需人力參與其中。 

通過利用人工智能和物聯網,HEED 所開發的此一獨特的平台,改變了球迷觀看和體育互動的方式。軟銀總裁兼首席財務官 Alok Sama 表示,HEED 正在傳統上停滯不前的觀賽體驗,通過收集和分析大型複雜數據,讓粉絲更深入地了解體育賽事的細節。 

Heed 還與歐洲地區 EuroLeague(歐洲籃球聯盟)、各式足球俱樂部,以及職業鬥牛隊合作。然而建置起如此系統不僅僅是為創建 APP 上的內容,透過與運動賽事組織的合作能夠建立起更加自動化和客觀的賽事評判,預計將為現有運動賽事報導帶來一場變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