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巧取」花蓮縣執政權 李來希:民主政治?

▲前花蓮縣長傅崐萁遭判刑 8 個月,由原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出任代理縣長。對此,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圖右)質疑民進黨「巧取」執政權,問「這是什麼樣的民主政治?」(圖/翻攝自蔡碧仲、李來希臉書)
▲前花蓮縣長傅崐萁遭判刑 8 個月,由原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出任代理縣長。對此,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圖右)質疑民進黨「巧取」執政權,問「這是什麼樣的民主政治?」(圖/翻攝自蔡碧仲、李來希臉書)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花蓮縣長傅崐萁因合機炒股案遭判刑 8 個月,由原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出任代理縣長。雖然蔡碧仲表示代理縣長沒有任何政治目的,會謹守行政中立,但蔡政府動作頻頻,讓外界盛傳蔡碧仲此行是去「查弊」、「清算」。對此,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在臉書質疑民進黨在花蓮縣長選舉失利,卻「巧取」執政權,問「這是什麼樣的民主政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縣長傅崐萁有兩個稱號,一是「五星縣長」,他聲稱自己在花蓮基層民眾擁有高人氣;另一個稱號為形容霸氣與爭議的「花蓮王」,讓他在知識份子與社運團體中飽受抨擊。日前傅崐萁因理想大地案入監服刑,由原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代理花蓮縣長。對此,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說,蔡代理期間是「民進黨的執政試用期」,如果蔡碧仲能整頓花蓮縣政府,讓花蓮人看到正派的縣長是什麼樣子,就是對花蓮的貢獻。

▲前花蓮縣長傅崐萁因合機炒股案遭到判刑。(圖/翻攝自傅崐萁臉書)

蔡碧仲受訪時強調,「沒有任何政治目的」,自己就是要穩住縣政,未來不可能站台輔選,要維持行政中立。國民黨則質疑,蔡碧仲代理花蓮縣長,坐實了極可能影響年底縣市長選戰的操弄,這種政治性格爭議極強的人選,其實完全不適合代理縣長職務,而且與花蓮並無淵源,會雀屏中選,就是看準其揣摩上意、投其所好的性格。

蔡碧仲代理花蓮縣長後,蔡政府動作頻頻,不僅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指稱蔡碧仲如果執政不錯,就會繼續讓他擔任,蔡政府更火速敲定今( 2018 )年的雙十國慶晚會及焰火秀將在花蓮登場。對民進黨政府不尋常動作,李來希質疑,「在野黨可以執行政權嗎?一個選舉結果落敗的政黨,有什麼樣的正當性或資格取得政權,不管是三年或是三個月,那怕是一天或一分鐘都不行。」

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0.4 ) ▲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指稱,蔡碧仲如果執政不錯,就會繼續讓他代理花蓮縣長。(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0.4 )

李來希分析,「四年前民進黨在花蓮縣縣長選舉失利,無能取得花蓮縣的執政權,卻利用一個與施政無關的老案件,硬是把經過選民一票一票累積支持出來的縣長關押起來,然後派上自己的人擔任代理縣長。代理縣長所能執行的任務,理論上只能執行民選縣長未完成的政見,因爲他沒有得到人民的應許;他不能派任自己的政務人員,因爲他沒有得到選民的授權;他不能有自己的政策,因爲選民沒有同意過。不幸的是,這個代理縣長什麼都幹了,他不僅任用自己政黨的人,還推翻民選縣長執行中的政策,然後還要鬥爭前任縣長留下來的人。」

文末,李來希提出質疑:「在野黨可以這樣試行政權嗎?請法學專家告訴我們,請政治學者告訴我們,也請蔡總統告訴我們,可以這樣做嗎?落敗的政黨可以這樣執政?這是什麼樣的民主政治?花蓮的鄉親們!請大家睜大眼睛仔細看,這個人在做什麼?這個政黨在做什麼?」

在野黨可以執行政權嗎?一個選舉結果落敗的政黨,有什麼樣的正當性或資格取得政權,不管是三年或是三個月,那怕是一天或一分鐘都不行。四年前民進黨在花蓮縣縣長選舉失利,無能取得花蓮縣的執政權,卻利用一個與施政無關的老案件,硬是把經過選民一票一票...

李來希發佈於 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