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成果展 重磅登場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右)參觀NEP-II地熱與天然氣水合物主軸中心現場展示之可燃冰探採成果。(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右)參觀NEP-II地熱與天然氣水合物主軸中心現場展示之可燃冰探採成果。(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National Energy Program-Phase II,以下簡稱NEP-II) 5日起於台南南紡世貿展覽館舉辦「總期程期末成果展」,開展記者會邀請科技部、經濟部、交通部、原能會等跨部會代表出席,並由計畫總主持人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致詞,現場參觀民眾踴躍、氣氛熱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NEP-II以「安全、效率、潔淨」為願景,結合跨部會及產學研能量,致力推動能源科技創新與產業化。NEP-II依研發領域分為節能、替代能源、智慧電網、離岸風力及海洋能源、地熱與天然氣水合物、減碳淨煤等六大主軸中心。過去5年研發成果分別從強化能源自主、維持供電穩定、提升能源效率,以及整合跨領域技術、平衡能源供需等面向,回應創能、儲能、節能、系統整合等政策目標。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NEP-II已成功協助國內首2部離岸風機併網商轉、促成離島微電網系統示範與外銷,在多元創能、節能、減碳的技術研發上,也有多項領先國際的成果。各項突破性研發成果,也陸續導入離岸風電、地熱國家隊等國內供應鏈;同時,各學研單位研發量能亦將銜接至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聯合研究中心與示範場域,作為我國下一階段綠能科技與產業發展的基石。

NEP-II計畫辦公室指出,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自103年執行至今,六大主軸產學合作件數超過110件、企業組織投入研發配合款達2.97億元、促成技術轉移共計1,357件,技術移轉金約12.7億元,所協助與促成我國產業共同投入綠能技術發展之經濟效益達989億元,本計畫同時達成節電近55億度、減碳量767萬公噸的能源及環境效益,有效協助國家節能減碳與能源轉型。

本次NEP-II期末成果展以電力「發、輸、配、用」四大環節進行展區規劃,將「發電-海洋區、山景區」、「輸、配電-電力系統」、「用電-工廠區、居家區」以及各技術綜合應用的「島嶼區」,融合NEP-II六大技術主軸之研發成果,如高效率太陽光電、離岸風電、地熱、生質能等多元創能技術及產品;更安全、高電壓、高能量密度的下世代鋰電池技術;超越國內一級能效標準的空調外轉子馬達;有效降低離島發電成本的再生能源高占比離島微電網系統整合應用,以及如利用藻類、化學吸收法進行的二氧化碳捕獲技術與海洋牧場等創新的二氧化碳再利用系統等。

NEP-II將展現臺灣處處有綠能、生活滿滿是綠能的情境與意象,勾勒出未來綠能生活圈的願景,讓國內外業者、民眾對綠能發電及應用更有感,對我國能源轉型目標更有信心。

NEP-II總期程期末成果展10月5日至8日,搭配「2018臺南國際生技綠能展」舉辦,地點位於台南南紡世貿展覽中心(台南市仁德區義林路77號) A248專區,歡迎各界先進踴躍參觀指導。

關於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

隨著地球暖化日趨嚴重,國際間日趨認同環境永續之概念,各國聯合訂立後京都議定書、巴黎協定等減碳協議。能源需求因為新興國家市場的蓬勃發展而持續成長,造成市場需求過大導致能源價格不斷飆漲。目前我國產業未能轉型,仍需大量進口高碳排放量的化石燃料,致使二氧化碳總排放量位居亞洲第一。

NEP-II依據能源發展綱領、智慧電網總體規劃方案、國家節能減碳總行動方案101 年度工作計畫、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新能源政策與節能減碳配套措施推動規劃、澎湖低碳島專案計畫、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行動計畫、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永續能源政策綱領等上位政策與計畫,在國內外環境丕變條件下,冀望達成(1)安全:穩定能源供給來源與管道,確保能源供需均衡與系統正常運作,完善系統風險管理;(2)效率:強化能源使用管理,提高能源轉換、輸配及使用效率,增加能源運用附加價值;(3)潔淨:發展低碳能源及運用低碳技術,降低能源之開發及使用對環境衝擊等三個基本目標所需執行之各種策略、方案與計畫。

NEP-II整體研究架構與跨部會合作模式整合了科技部、經濟部能源局、工業局、標檢局、技術處、地調所、原能會核研所及交通部運研所既有之能源相關研究計畫資源,納入各部會的重要執行計畫、成果及價值,同時提供產官學研能夠充分合作的平台與互動機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