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車站一樓轉運中心 10日開放民眾快速轉乘

台中火車站新站10月10日開放1樓轉運中心,讓計程車及汽機車進入大平台下方C、D月台接送服務(圖/市政府提供2018.10.6)
台中火車站新站10月10日開放1樓轉運中心,讓計程車及汽機車進入大平台下方C、D月台接送服務(圖/市政府提供2018.10.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鐵路高架捷運化將於10月底全線通車,台中火車站新站2樓大平台日前已啟用,大幅縮短民眾步行距離與時間,廣獲肯定。市府交通局今(6)日表示,預計在10月10日開放1樓轉運中心,讓計程車及汽機車進入大平台下方C、D月台停等及接送服務,並於11日開放往台灣大道雙節公車300、309及310號進入A、B月台供民眾搭乘,未來轉乘民眾無須淋雨及曬太陽,這次配合轉運中心啟用調整的動線,預計縮短民眾步行距離50公尺,使轉乘不必穿越車流,更安全、快速進入台中車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市府考量周邊臨停需求,10日起調整計程車招呼站及臨停接送區,從現在的新闢道路路側移至台中轉運中心1樓C、D月台,11日接續開放往台灣大道雙節公車進入轉運中心A、B月台,讓整體車站轉乘服務更貼心。

從轉運中心離開的車輛可從武德街轉八德街離開站區;轉運中心的A、B、C月台皆有樓梯及電梯可通往2樓,D月台空間較大可容納較多旅客量,因此規劃為汽機車臨停接送區,旅客下車後可分別從廣場樓梯上2樓大平台或從東站進入台鐵站區。

王義川指出,配合鐵路高架化並改善中區交通困境,市府啟動「台中大車站計畫」,這項計畫不是擴建車站站體,而是將車站周邊建設從點串成線、再擴展成面整體開發,預計將新台中車站、台中轉運中心北站及南站、干城轉運中心整體打造成一個立體連通平台,使人車得以分流。

目前「台中大車站計畫-立體停車場暨轉運中心興建計畫」,市府已爭取行政院前瞻計畫並獲交通部補助3.96億元,將興建地上轉運中心及地下3層停車場,提供690席汽車停車位及306席機車位,未來結合新台中車站、台中轉運中心,有助客運及公車動線分流,提升轉運順暢性。

交通局表示,為讓民眾適應這次站位調整,已提早向客運業者告知並協助向乘客宣導,同時在交通局及台鐵服務台提供導覽圖供民眾索取。如有相關問題,可撥打1999市民專線詢問,後續將持續觀察車行狀況適時調整相關措施與宣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