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鎮浯陣營指「東北試釀」是出賣金酒 縣府回應子虛烏有

▲楊鎮浯競選總部召開記者會,針對去年「金酒東北試釀案」有無出賣金門人的「金雞母」提出3點質疑,要求縣長陳福海回應。(圖/蔡若喬攝,2018.10.10)
▲楊鎮浯競選總部召開記者會,針對去年「金酒東北試釀案」有無出賣金門人的「金雞母」提出3點質疑,要求縣長陳福海回應。(圖/蔡若喬攝,2018.10.10)

記者蔡若喬/金門報導

金門縣長選戰逐漸進入白熱化,楊鎮浯競選總部今(10)日召開「守護金門縣產、捍衛中華民國」記者會,由發言人吳佩雯針對去年「金酒東北試釀案」,究竟有無出賣金門人的「金雞母」提出3點質疑,要求縣長陳福海出面回應。對此陳陣營由縣府秘書長林德恭出面代打,回嗆指控根本是「子虛烏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佩雯表示,陳福海縣長上任後,其機要秘書黃世丞多次前往廈門及東北洽談對接「酒廠建廠合作交流會議」,甚至在105年12月底,把金酒1600公斤酒麴直接運去東北試釀。整起事件在大陸媒體揭露後,議會與鄉親們才知道金酒最重要的技術核心「酒麴」,已被偷偷運往大陸釀酒。

而且去年11月,在議會質詢下,陳縣長先是推說是不知道,又說是縣府秘書黃世丞逾越權限;在今年5月的議會總質詢,陳縣長又再次否認有同意金酒到大陸試釀。吳佩雯指出,整件事情發生至今,大家都一片霧煞煞,所以她藉此機會為鄉親發聲,提出大家心中一直不解的疑問,包含到底是誰決定把1600公斤酒麴運去東北?以及為何要偷偷摸摸把酒麴運往大陸?還有東北試釀的目的為何?是否是都是縣長授意,要求陳福海說清楚講明白。

針對楊陣營所提出的三點質疑,縣府秘書長林德恭在財政處長王漢文及金酒公司總經理張鳴仁陪同下,親上火線回嗆三點指控根本是「子虛烏有」,表示金酒東北試釀案,是根據民國104年6月第六屆縣議會提案要求金酒評估大陸設廠的可行性,金門縣政府於105年10月20日召開政策小組會議討論後,由財政局函請金酒公司考量執行適法性、財務面及可行性等面向綜合評估。金酒公司於105年11月21日研擬「東北松遼平原產酒區技術交流計畫」簽呈單,該計畫明列實驗規劃要使用1600公斤酒麴,12月1日委託報關公司依法報關出口。

林德恭強調,本「試釀案」是前總經理車正國於105年11月24日核定,但他對外卻推說不知情,林德恭笑說車總是「貴人多忘事」;因外界對金酒啟動東北試釀計畫有疑慮,縣府也主動移請檢調偵查,並由金門地檢署就裁定『不起訴』,全案絕無不法。

縣府秘書長林德恭出面回應 ▲縣府秘書長林德恭親上火線回嗆三點指控根本是「子虛烏有」(圖/蔡若喬攝,2018.10.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