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小常識》AK-47步槍 歷史上殺害最多人槍械

▲美軍教導賴比瑞亞部隊操作AK-47步槍。(圖/美國陸軍)
▲美軍教導賴比瑞亞部隊操作AK-47步槍。(圖/美國陸軍)

記者呂烱昌/ 綜合報導

網路上流傳一部美國台僑持AK-47突擊步槍射擊柯文哲金牌影片,引起柯文哲與姚文智兩邊陣營不約而同譴責暴力。AK-47為俄羅斯最著名槍械,自從問世後廣受第三世界與恐怖分子使用,成為歷史上殺人最多槍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47年,年僅20歲的蘇聯軍人兼工程師卡拉希尼科夫(Mikhail Kalashnikov)設計出AK-47突擊步槍。AK-47的設計其實參考自二戰納粹德國使用的 MP-44突擊步槍。不過,AK-47卻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因為操作簡單、生產便宜而成為全球作戰人員最喜愛之輕兵器之一。

K-47中的AK,代表「卡拉希尼科夫的自動步槍」(Kalashnikov's Automatic),47則是槍枝最終版設計出爐的年份1947年。AK-47採用7.62x39mm子彈,由容量為30發子彈的弧形彈匣供彈,保險/快慢機柄在機匣右側,可以選擇半自動或者全自動的方式射擊,拉機柄位於機匣右側。

與二戰時期的步槍相較,AK-47體型較小、射程較短,相當適合於城市作戰中使用。AK-47更以堅固耐用聞名,就算長期浸泡在水中,拿出後仍能直接發射。AK-47操作簡便,不論是軍人、游擊隊,甚至是老婦人都能未經受訓就能操作,同時具備結構簡單,分解容易、易於生產、清潔和維修等特點。

AK-47自問世以來,獲得許多第三世界國家軍隊、民兵與恐怖分子使用,更被中國大陸等國大量仿製。在部分第三世界國家,一把二手AK-47步槍只要100美元,甚至比耐吉(Nike)球鞋還便宜。AK-47步槍也是已故基地恐怖組織領導人賓拉登的最愛之一,AK-47對莫三比克的成功革命具有重要作用,因而還被繪入國旗中。

AK-47步槍與相關衍生型號普遍出現於全球各地武裝衝突中,超過數百萬人喪命於槍下,而且這個數字還以每年10多萬人數量增加,根據非正式統計,AK-47恐怕是人類史上殺人罪多的槍械。

由於AK-47強大殺傷力成為犯罪工具,更不時造成執法人員傷亡。在人人擁槍自重的美國,由於罪犯經常使用AK-47系列步槍犯罪,所以國會在1989年通過立法,曾一度禁止進口AK系列步槍。在禁令期限到期解除後,美國於2014年再度禁止AK系列步槍進口,理由是制裁俄羅斯介入烏克蘭內戰,但是此舉卻引發美國民眾搶購風潮。

▲俄羅斯聯邦士兵實施AK-47步槍射擊訓練。(圖/俄羅斯國防部) ▲俄羅斯聯邦士兵實施AK-47步槍射擊訓練。(圖/俄羅斯國防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