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免費入園可能被取消主辦權? 林佳龍、盧秀燕這麼說

市長林佳龍表示,AIPH來信嚴重關切,不僅鬧上國際事件,也讓市府主辦花博蒙上陰影。最嚴重AIPH甚至可能取消主辦資格(圖/柳榮俊攝2018.10.15)
市長林佳龍表示,AIPH來信嚴重關切,不僅鬧上國際事件,也讓市府主辦花博蒙上陰影。最嚴重AIPH甚至可能取消主辦資格(圖/柳榮俊攝2018.10.15)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提出,若當選後,市民憑身分證可免費、無限次數參觀花博;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發函給台中市政府表達嚴重關切,提到「不支持免費參觀花博」。今(15)日市長林佳龍表示,花博開幕在即,AIPH來信嚴重關切,不僅鬧上國際事件,也讓市府主辦花博蒙上陰影。最嚴重AIPH甚至可能取消台中市的主辦資格,他會全力跟AIPH溝通,也呼籲提出無限制免費入園的當事人對外更正說法。對此盧秀燕表示,國際花博給市府的英文信,從頭到尾都没談到「違約」,只是用「urge」這個「建議」字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長林佳龍在主持市政會議前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AIPH來信嚴重關切,台中花博是不是會允許無限次數免費入園,對於這樣的國際事件深感遺憾,他要誠懇呼籲所有政治人物,台中辦花博是城市的光榮,應該盡全力辦好,現在無限制免費入園的說法捅了個簍子,造成國際事件,經市府研判,如果不妥善處理,最壞的情況可能會被取消資格,他會盡一切努力來跟AIPH溝通,讓這樣的事情不要發生。

不過,林佳龍也強調,希望當事人出面更正說法,不然會讓花博開幕蒙上一層陰影。把花博辦好,就是回應台中市民的期盼,大家不分藍綠,都以台中隊團結精神辦花博,讓台中都以花博為榮。

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市府過去半年來,與AIPH在國際場合多次互動,AIPH對這件事表達關心,如果從付費變成台中市民全面免費的博覽會,與雙方簽訂的協議不同,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市府做了所有的沙盤推演,最壞的狀況是AIPH會取消台中舉辦花博的資格,所以,林市長明確表達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並希望提出這種主張的人士出面說明,不要讓花博遭取消。這是行之有年的國際活動,並非自己辦的活動,政治人物對外發表自私言論,都會損及城市的利益。

卓冠廷強調,AIPH已透過各種管道表達關心,來信的用詞也都非常強烈,也提到對於這種主張的種種疑慮,態度已不言可喻,希望所有的政治人物讓台中花博好,市府也希望讓一切順利圓滿。

林佳龍說,好不容易爭取到AIPH授權,一切依據規定執行,收費是為了確保花博品質,是所有申請授權的城市就得同意AIPH的規定,台中花博如此、台北花博也如此,全世界的花博都如此,要開無限免費入園的先例,不但不可能,反而將造成爭議,相信所有希望花博成功的人不會讓這件事情發生,也希望當事人發表聲明,選舉只是一時的,辦好花博對台中的影響是長遠的,林市長也會盡所有努力溝通。

不過,前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洽談根本未談到票務問題,他也從來不打算向台中市民收費,現在AIPH來函說要收門票「覺得很奇怪」。花博花了市庫86億元,為什麼還要市民交錢去看花博?現在花博變成藝博,給台中市民留下什麼?

盧秀燕說,國際花博給市府的英文信,從頭到尾都没談到「違約」,只是用「urge」這個「建議」字眼。她當選台中市長後會向該組織「建議」,不要向台中市民收費。

花博免費入園引嚴重關切 市府:溝通避免被取消 盧秀燕說,國際花博給市府的英文信,從頭到尾都没談到「違約」(圖/柳榮俊攝2018.10.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