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進民退 中國官方否認:只有市場化行為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5日電)針對中國商界對「國進民退」的擔憂,中國國資委發言人彭華崗今天說,近來有國資收購民資上市公司,只是在當前環境下「正常的市場化行為」,不存在誰進誰退,不涉及意識形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經濟日報報導,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舉行2018年前3季央企經濟運行情況記者會。彭華崗在回答相關問題時,作上述表示。

彭華崗說,要堅持用「兩個毫不動搖」認識及把握中國國企與民企的根本關係與長遠關係。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這一原則已寫入中國憲法,是指導全國認識和把握國企與民企關係的根本原則。

他說,一方面要看到國有企業「地位重要、作用關鍵、不可替代」;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中共中央歷來支持和鼓勵民營企業發展。要把「兩個毫不動搖」貫穿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全過程」。

彭華崗說,國企民企都不可能只是贏家或只是輸家,兩者按照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堅持平等互利、優勢互補原則,實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雙贏的。

他表示,中國國有資本、國有企業的進和退,都是基於「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的「市場化行為」。

彭華崗提到,有媒體報導,國資抄底收購民資上市公司造成「國進民退」現象。但事實上,這只是在當前環境下,「國企和民企的一種正常的市場化行為,是國企和民企互惠共贏的一種的市場選擇,不存在誰進誰退的問題,更不涉及意識形態」。(編輯:林克倫)10710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