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升級 中國反汙放鬆北京霧霾再起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大陸北京和天津等地區昨天霧霾再起。就在幾天前,一則標題「隨著貿易戰的升級,中國放鬆反汙染規定,環保部已正式發文」的報導在網上流傳,但隨後又從一些入口網站消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鳳凰網新媒體「大風號」電池行業媒體資訊傳播平台「洲際電池圈」12日刊文指出,「中國已經放鬆了冬季汙染防治措施,因為在一場破壞性的貿易戰中,中國將經濟增長置於環境治理之上」。

文章指出,中國出口到美國的成品製造商,「遭受了特別嚴重的打擊,減少了對原材料的採購」。「隨著中國經濟放緩,中國領導人放鬆環境法規,以刺激經濟增長。」

文章的根據是中國官媒新華社9月27日報導,中國生態環境部公布「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氣汙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

此方案提出,今年秋冬季,即從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細懸浮微粒(PM2.5)平均濃度年減3%左右,重度及以上汙染天數年減3%左右。

此外,中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央廣網」曾於9月29日報導,這與2017年方案中「京津冀大氣汙染傳輸通道城市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年減)15%以上,重汙染天數同比下降15%以上」相比,降幅明顯較低。

這篇論及「中國放鬆反汙染規定」的文章在網上廣為流傳,雖然在中國眾多行業資訊網站還能看得到,但從搜狐等入口網站點選,則出現「你訪問的頁面不見了」訊息。

另據香港明報今天報導,華北中南部連日出現霧霾,能見度轉差。其中北京及石家莊受細懸浮粒(PM2.5)影響,出現嚴重空氣汙染,北京昨夜空氣指數達218,屬於5級重度汙染。河北廊坊、定州、邢台、滄州等地,也有輕度至嚴重空氣汙染。(編輯:馮昭/林克倫)10710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