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茲卡病毒疫情升溫 齋浦爾病例達72人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6日專電)印度知名旅遊城市齋浦爾(Jaipur)的茲卡(Zika)病毒疫情持續升溫,昨天再度通報12個新病例,過去25天病例累計達72例,印度衛生部已要求各省強化防疫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印度媒體報導,以「粉紅城市」而成為知名旅遊勝地的印度拉吉斯坦省首府齋浦爾(Jaipur),昨天再度通報12件茲卡病毒新病例,總病例達到72例。

拉吉斯坦省衛生廳秘書長古普塔(Veenu Gupta)說,在齋浦爾通報的72名感染茲卡病毒病患,60人已經康復,還有12人正在接受照護與觀察。

為阻止茲卡病毒疫情擴散,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15日與各省代表召開視訊會議,主管衛生的次長庫瑪(Sanjeeva Kumar)要求各省按照國家病媒傳播疾病控制計畫(National Vector Borne Disease ControlProgramme)指導方針,執行對抗蚊蟲滋生及有效控制茲卡病毒傳播的措施。

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也要求各省政府加強對茲卡病毒等傳染疾病的監測系統。齋浦爾首起茲卡病毒病例9月22日通報。

這是近兩年印度第3次爆發茲卡疫情,印度首次茲卡病毒疫情是於2017年1月在西部的古茶拉底省(Gujarat)首府阿默達巴德(Ahmedabad)發現病例,同年7月又在南部的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爆發疫情。印度政府表示,前兩次疫情都成功控制。

茲卡病毒沒有疫苗,受感染的孕婦生下的嬰兒會出現俗稱「小頭症」的小頭畸形(Microcephaly)缺陷。

由埃及斑蚊傳播的茲卡病毒於2015年在巴西爆發疫情,且擴散到南美洲和北美洲。埃及斑蚊也是登革熱(Dengue fever)和屈公熱(Chikungunya fever)的傳播媒介,這兩種疾病在印度也很盛行。

拉吉斯坦省衛生官員說,省政府已在發現疫情地區與鄰近地區噴撒殺蟲劑,同時挨家挨戶檢查住家四周是否有供蚊子繁殖的積水,已經完成9萬6000戶的檢查。(編輯:陳惠珍)10710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