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利多 農民職災保險11月開辦 117萬人受惠

行政院宣布,從今年11月1日起試行辦理「農民職業災害保險」,預計有多達117萬農民受惠。(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0.18)
行政院宣布,從今年11月1日起試行辦理「農民職業災害保險」,預計有多達117萬農民受惠。(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0.18)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8)日宣布,從今年11月1日起試行辦理「農民職業災害保險」,預計有多達117萬農民受惠。全案採自願申請參加,每月自繳保費僅15元,可享有傷害給付、就醫津貼、身心障礙給付、喪葬津貼等4項現金給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蘇夢蘭表示,即日起實際從事農業工作且為農保被保險人的農民,可親自到戶籍所在地的基層農會,提出申請參加農民職災保險。符合加保資格者,其保險效力自107年11月1日開始生效。

農委會指出,現行農民健康保險對農民的職業災害並沒有特別保障,但在田間工作,卻潛藏職業傷害危機。為提高農民職業安全保障,使遭受職業災害農民及其家屬能獲得適當經濟補償,農委會參考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國外制度,規畫農民職業災害保險。

農委會說明,實際從事農業且具有農保資格的被保險人,可自願申請參加農民職災保險,投保金額每月10,200元,與農保月投保金額相同。試辦初期,為照顧農民、鼓勵農民投保,保險費率定為0.24%,每月保險費共計25元,其中由保險人自行負擔60%,其餘40%由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及地方主管機關補助,因此加保後,農民每月僅須繳交15元。

農委會指出,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對於在田間務農,因遭受意外傷害不能工作的農民,提供有傷害給付、就醫津貼、身心障礙給付、喪葬津貼等4項給付,都是現金給付,與農保給付不重復發給。與農保相較,新增傷害給付及就醫津貼2項給付。另外,身心障礙給付增給50%,喪葬津貼增加100%,對於遭受職業傷害的農民具有較高保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