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大陸未列匯率操縱國 人民幣貶勢再起?

▲美國財政部最新公布,未將中國大陸列入匯率操縱國,人民幣兌美元也走貶。(圖/摘自pixabay)
▲美國財政部最新公布,未將中國大陸列入匯率操縱國,人民幣兌美元也走貶。(圖/摘自pixabay)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延燒,雖然傳出美國白宮向財政部施壓,希望將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但美國財政部公布最新報告,未將大陸列入匯率操縱國,續留觀察名單,也讓市場鬆口氣,至少貿易戰不會進一步升高,但也打開了人民幣貶值空間,今(18)日人民幣就創近21個月新低,市場仍認為人民幣可能貶破7,美元將續強至年底,新台幣亦可能緩貶。至於美中緊張關係能否降溫?接下來就看美國期中選舉及11月底12月初舉辦的「川習會」,全球金融市場仍將挫咧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財政部今日送交國會最新的「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將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印度、德國、瑞士續留「觀察名單」(Monitoring List),沒有國家被列為匯率操縱國。不過,美方也表達關切中國大陸對匯率作法缺乏透明度,以及近期人民幣疲弱,強調這對達成更公平、更平衡的貿易構成重大挑戰。

美方還提到,雖然中國大陸對匯率作法仍缺乏透明度,但評估今年中國人民銀行的直接干預有限,但近期人民幣貶值可能擴大中美貿易順差,美方很重視中國大陸堅守其不讓人民幣競爭性貶值,且不會把匯率做為競爭工具的承諾。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評定標準,列入「匯率操縱國」必須符合3項條件,一、貿易夥伴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二、貿易夥伴國擁有巨額經常帳順差,且順差金額超過國內生產泰額(GDP)3%;三、貿易夥伴國持續性單邊干預外匯市場,且年度內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 2%。外匯分析師李其展表示,就3個指標來看,大陸只符合第一項,還是對美貿易順差太大,而且美國財政部也沒有因白宮的施壓,改變評定標準,也讓大陸躲過了匯率操縱國的指控。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未將大陸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人民幣卻創近21個月新低,今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來到6.9275元,較前一交易日中間價大貶172基點。雖然市場認為人民幣貶值除與大陸躲過匯率操縱國有關,還有是美國商務部指出與中國大陸的貿易談判陷入中斷、陸股走跌的影響。

不過,李其展分析,美中貿易談判從中秋過後那時就中斷了,今日人民幣貶值主要還是與大陸躲過匯率操縱國指控有關,看來美國是輕輕放下,也打開了人民幣貶值空間,因為這表示美國沒有客觀數據顯示人民幣貶值造成不公平貿易,也讓美國暫時沒正當理由阻貶人民幣,預期人民幣仍會緩步貶值。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則說,美國沒把中國大陸列入匯率操縱國,就表示美中貿易戰緊張情勢不會進一步升高,也因此離岸人民幣曾小幅走升破6.93元,但之後又稍回弱一點,後續來講就要看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及11月底12初「川習會談」結果,或許會讓情勢稍緩和。

至於人民幣貶值,並不是純粹貿易戰的影響。羅瑋認為大陸經濟狀況也不好,投資及消費意願下滑,經濟成長偏弱,未來人民幣貶有可能貶破7,但中國人民銀行也會做一定程度操作,不會讓市場貶值預期心理形成,貶下去後到適合時間就會迅速拉回來,就像台灣前央行總裁彭淮南一樣,不會讓單邊預期心理形成,而是會在一個區間範圍上下波動。

而「人民幣貶值」是否是中國大陸與美國談判的籌碼?羅瑋認為關稅提高到25%,靠貶值也無法完全補得回來,利用貶值對抗美國,反會讓川普有更多理由下重手,況且中國大陸也會擔心貶值導致信心崩潰及資金外流,因此人民幣有可能朝7走貶,中國人民銀行未來操作則是區間彈性波動。

李其展則預估人民幣甚至新台幣仍是走「緩貶」機會較大,這2個月在6.93至7間盤整,未來若貶7後會有新的攻勢。至於何時見到7字頭?要看大陸官方何時棄守,他預期至少今年底見到機會不大,仍走緩步貶值格局。

不過,美國未將大陸列入匯率操縱國,不表示美國不打中國大陸貿易問題,畢竟美國財政部發表的聲明內容,仍發現持續要中國大陸解決扭曲的貿易環境,因此接下來川普大概還是會持續追打,好戲還沒結束,全球金融市場恐怕仍將挫咧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