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國防部長會談 雙邊緊張關係可望降溫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8日專電)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今天在新加坡會談,學者分析,這對近來緊張情勢不斷的美中雙邊關係應有明顯降溫作用,也有利東協國家與美中互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提斯(Jim Mattis)原預定10月中旬在北京與魏鳳和會面,但兩人會面計畫卻因美中爭端升溫取消。尤其,美中軍艦最近在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海島礁附近海域差點發生碰撞,也讓緊張情勢攀升。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伊斯特本(David Eastburn)今天下午在推特公布馬提斯與魏鳳和正在舉行會談,並貼出兩人握手照片。

研究東亞區域安全情勢的台灣亞太防務研究中心研究員黃惠華認為,隨著中國軍力近年來崛起,南海局勢呈現緊張態勢,包括美國及有關盟國均透過香格里拉會議等國際會議,宣示南海航行自由決心,藉以平衡中國「核心利益」態勢,對中國宣示意味濃厚。

黃惠華指出,馬提斯在新加坡和魏鳳和會談,代表設法緩解美中緊張關係局勢,但馬提斯稍早訪問越南,同時達成加強防務合作共識,似乎意味美國有意尋求更多的戰略夥伴關係。

新加坡新傳媒8頻道新聞報導,美中兩國防長是利用在新加坡出席會議之便進行會談,設法緩解緊張的雙邊關係。

另外,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今天上午也與魏鳳和會談,雙方針對共同面對的安全挑戰進行討論。

第12屆東南亞國家協會國防部長會議(ADMM),以及第5屆東協國防部長擴大會議(ADMM-Plus)等系列會議,從18日到20日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先後舉行。(編輯:林憬屏)10710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