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中南海對話 討論共同探勘開發南海資源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8日專電)菲律賓與中國雙邊諮詢機制(BCM)下的第3屆南海對話,今天在北京落幕,兩國高層外交官員同意和平處理南海爭議,並討論共同探勘及開發南海資源的可能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菲律賓外交部今晚發表聲明指稱,這場會議由菲國外交部次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及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共同主持,雙方在「坦率與友善」的氣氛下就時事及其他關切議題交換意見。

聲明內容指出,在不影響各自主權(sovereignty)、主權權利(sovereign rights)及管轄權的情況下,兩國外交官員討論了共同探勘及開發南海油氣事務上的合作可能。

菲中兩國有可能在南海菲國專屬經濟區(EEZ)範圍內共同探勘及開發石油及天然氣,媒體報導,預料兩國可能會在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菲時簽署相關協議。

聲明也提到,雙方再次確認對於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國際貿易自由等原則以及和平使用南海的承諾,同意以和平手段、不訴諸武力或恫嚇,透過直接相關之主權國家的協商,依據普世認同的國際法原則處理爭議。

「直接相關之主權國家」顯然是意欲把美國、日本及其他關切南海爭議的西方國家排除在外。

菲中重申「完全及有效」落實2002年「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的承諾,並將密切合作,儘早就「南海行為準則」(COC)達成共識。

聲明提到,雙方認同雙邊諮詢機制有助穩定兩國關係發展、歧見處理,以及加強海事對話與合作,包括:海上搜救、海事安全、海洋環境保護、科學研究、漁業以及「帶有政治及安全意義」的南海局勢發展等。

菲中重申,南海爭議不是雙邊關係的全部,菲中關係的日漸活躍有利於兩國人民,也對區域和平、穩定與發展有所助益。

聲明提及,第4屆的菲中南海對話預定於2019年上半年在菲律賓舉行。(編輯:施燕飛)10710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