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汪潔民/貿易戰中場休息,川普美國利益優先

▲美國總統川普警告大陸,不要針對貿易戰採取報復行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警告大陸,不要針對貿易戰採取報復行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 / 汪潔民

2018年8月川普決定廢止歐巴馬和伊朗的核子協議,同時也正是美中貿易戰開打的高峰期,訪問到一位美國籍的談判專家,精通美國國際談判政策,當時沙烏地阿拉伯國家歡迎美國更改伊朗的核子協議,加大對伊朗的禁運制裁,包括終止伊朗用任何美元來計價進出口商品,這個制裁將大大削減伊朗這個國家的經濟,因此詢問這位美國談判專家「方律師」,這個制裁是否是符合阿拉伯利益?方律師回答不假思索,沒有所謂的「阿拉伯利益」,只有「美國利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於是立刻再追問川普政府最近的對台友好的論述,不就是對「台灣利益」的尊重嗎?這位方律師的回答更為直接,美國政府的態度就只有美國利益,川普是美國政府的代表,他所有的選項就是只會有「美國利益」。果不其然,川普政府在2018年10月也就是對伊朗制裁後的三個月,因為一位記者在土耳其的阿拉伯使館失蹤事件,要發動對沙國的經濟制裁;然而沙國一直是美國最好的戰略夥伴,這個事件只有表達一個事實,對於美國政府,沒有所謂的他國利益,不論民主黨執政還是共和黨執政,美國利益就是唯一的準則。

對於中國,可想而知當然也是要面為美國國家利益優先的嚴格挑戰,即便是十一月的美國中期選舉,不論結果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獲得多數席次,對於目前的美中貿易不會有任何的改變。

柯林頓時代的美國利益就是要把中國變成美國的未來大市場,所以柯林頓政府支持中國經濟改革,小布希時代,面臨國際恐怖主義打擊美國的本土也就是911事件,中國在國際戰略上必須拉攏,於是穩定中國外交關係就是小布希的美國利益,同樣的歐巴馬為了贏得退出國際紛爭,減少政府赤字,所以默許中國的一帶一路和亞投行的成立,對於中國的包容減少美國在國際軍事的消費,成為歐巴馬的美國利益,但是到川普,他揭穿的美國中西部的蕭條的面紗,正視來自中國壯大的事實,這過去的數任美國總統所不願意承認,「來自山姆大叔的幫忙,中國已經強大到可以威脅美國」,連一直對川普冷言冷語的CNN都改口讚美川普政府,美國主要的兩個政黨態度完全改變,對待中國已經展現一致性的強硬態度,那麼寄望期中選舉後的美國,會對中國貿易和軍事的態度改變成溫和態度,那是緣木求魚。

可被預期的事情,聖誕節過後的2019年,川普政府只會加大美國和中國在貿易上的歧見和經濟的圍堵,換言之,原本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將會從10%調高到25%,另外的2650億美金的輸美商品的關稅,將來也會置入關稅懲罰,另外,美國也將積極的和日本、歐元區,英國、甚至澳洲、部分東協國家、印度簽署反對「非市場經濟國家」的歧視性關稅同盟,而這個非市場經濟的國家當然指的就是習近平的中國。也就意味著,全球股市緊抱現金靜待投資良機的策略仍不能改變,股市買黑賣紅的操作可能是到年底最好的投資方式。為何這樣評估呢?

川普的對中態度堅決而且越來越強硬,2018年10月15號川普接受CBS新聞「60分鐘」節目訪談時,川普表示:「我希望他們與我們談出公平的交易,像我們一樣開放市場」,但是川普也說「或許」會在當前的關稅措施中增加更多關稅。但事實上美國迄今已對總額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品陸續實施三輪關稅措施,也造成中國上證指數重挫,創業板像無底洞的狂跌,更造成上市公司高達380位董事長被消失或自行引退,但是川普還揚言對所有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在CBS專訪有被問到是否想讓中國經濟陷入蕭條,川普雖然回答「不是」,接著卻將關稅措施啟動以來「中國股市的跌勢」,與「1929年美國經濟大蕭條」的開始時來相比擬。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將進一步實施新一波關稅,卻把「無意讓中國經濟陷入「蕭條」」當作一種威嚇的假設性字眼,當然話說出口,台股盤中上沖下洗的在一萬點掙扎,而美國股市則以大漲560點回應。

面對美國來勢洶洶的關稅攻擊,2018年10月14日人行官網公布中國人行行長易綱在出席「2018年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時的發言與答問內容。針對近日降準4碼是否代表放鬆銀根,易綱回應,人行在貨幣政策工具方面還有相當空間,包括利率、存款準備金率以及貨幣條件等,但是也表達貿易摩擦將造成很多問題,導致負面預期和不確定性,使市場產生緊張情緒。簡單的說法就是,貿易戰已經造成國家經濟面對極高的不確定性,事實上已經產生負面的影響,所以人行的態度就是在2019年以後持續調降存款準備率和甚至降息來因應,「降息」的背後就是答案,中國經濟已經面臨下降的風險,而這個風險仍持續發生中。

現金為王是最好的策略,川普目前堅定的意志讓人民幣存在一定的貶值風險,美元和日圓成為相對穩定的貨幣,十月中旬是美國大型企業公布第三季財報的時刻,美國銀行率先交出比去年同期成長30%的優異成績,相信陸續公布的財報也都會有不錯的表現,當然也會讓全球股市多少會有正向的幫助,這時候將投資轉為成現金是很好的策略,因為貿易戰的不確定性

●作者:汪潔民/財經專家、玉京投資執行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