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緬甸環境浩劫 許鴻財奪得新北市紀錄片首獎

▲新北市長朱立倫親自頒獎給紀錄片獎得主。(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10.19)
▲新北市長朱立倫親自頒獎給紀錄片獎得主。(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10.19)

記者蔡琇惠 / 新北報導

新北市紀錄片獎邁入第8年,已成為紀錄片工作者爭取拍攝資金首選的獎項。今年由緬甸華僑許鴻財的《以啟山林》奪得首獎,描述緬甸開放後,吸引大量外資也帶來了環境浩劫;第二名是施合峰的《鍊金術》,第三名則是盧盈良的《阿志》;前3名各得10萬、8萬、5萬元獎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不論是紀錄片或劇情片都需要觀眾,當初因為自己熱愛欣賞電影,從事公務工作後,就希望能夠為影視產業盡份心力,因此將閒置空間改造成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經過7年經營已成為許多導演與電影人最喜愛的影院,打造成為紀錄片專屬的放映基地。

為發掘更多紀錄片人才,讓更多優秀的紀錄片被看見,市府特別設立新北市紀錄片獎,以徵件形式提供創作團隊第一桶金及專業輔導,協助導演與年輕朋友完成創作。8年來,已協助77位創作者完成72部優選紀錄片,未來將持續深耕,讓新北市成為紀錄片友善基地。

朱立倫提到,除了協助完成作品,市府也積極扮演中繼站角色,引領台灣紀錄片創作者走向國際舞台。從去年開始,新聞局在香港及上海等地舉行「新北市紀錄片之夜」,讓台灣動人的影像故事有機會被世界看見,讓優秀人才與國際紀錄片產業市場接軌。

新聞局表示,新北市紀錄片獎不限地域、開放議題與形式、版權回歸導演的徵件方法,今年優選作品也創歷年議題最多元,從沿海空污、陸資淹腳目、農業翻轉、多元成家、器捐法規、移工故事、原住民傳統領域爭議、通靈人生、K9警犬。包含前3名在內的12部優選影片,將在10月21日至11月18日登場的「新北市國際華人紀錄片月」,於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進行全國首映,每部影片均安排映後導演對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