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台灣的未來在你我手中

▲今年1124請站出來,讓我們選擇正確並做正確選擇。(圖/台北市政府提供、NOWnews資料照)
▲今年1124請站出來,讓我們選擇正確並做正確選擇。(圖/台北市政府提供、NOWnews資料照)

文 / 洪孟楷

改自丁守中的競選文宣,但不僅限北市、更擴及全台。現實中,台灣的未來確實在你我手中。民主國家就是,手上的那一張選票,決定方向、路線、以及未來的命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距離年底九合一選戰僅剩五個禮拜,候選人號次抽出之後,進入白熱化的戰國時期,而地方選戰雖然比較上總統大選投票率會略低,但實際影響層面則是更貼近你我,畢竟選的不只是縣市首長,還有地方公職人員,包括里長、代表等,息息相關程度遠超越大選。

何況,今年還有首次公投法下修後投票,年滿18歲以上的國民,都能夠來投下神聖一票。所以,說台灣未來在你我手中,其實,一點也不誇大。

而現在是多媒體世代,候選人的政見、文宣無孔不入在每個人的生活當中,無論喜歡與否,要拒絕接收恐怕難如登天,因此,既然關乎你我,當然更需要你我花點心思了解每一位候選人政見。

在此,我無意老王賣瓜自賣自誇,所以我不會主動推銷任何一位候選人;相反的,看到本篇文章的每一位讀者,您都有責任去找尋自己所在地的候選人資料,花個幾分鐘瀏覽比較一下,不帶有任何先入為主的眼光,別被過往的政治意識形態所影響(很難,我知道),然後選出一位,自己覺得能夠接受的人選。

不需要靠任何人的推薦,要靠的應該是自己做了功課,然後選出才對。台北如此、高雄如此、任何在台灣的每個縣市民眾都應該如此;畢竟選出的縣市長被服務的對象是你,與不住在當地的我沒有關係。

政治其實從來就沒有對錯,有的是我們的選擇。過去討厭核電,所以現在要接受空氣污染影響;過去認為綠色執政有品質保證,現在就得承擔經濟一落千丈的困境;過去認為該讓國民黨倒才是教訓,現在就得看著完全執政的囂張跋扈。

說穿了,沒有對錯,有的只是選擇;而每個人都得面對選擇的結果。

所以過去兩年多,我在國民黨在野後擔任發言人工作,在政論節目上被討論題目,往往有題我不懂假掰回答,「民進黨做的那麼爛,讓台灣人沒好日子過,就是因為國民黨不會監督。」這問題,分明似是而非。

因為,讓民進黨拿到中央執政權力的,是台灣的多數人,那時相信蔡英文上台會維持現狀、讓台灣好,也是台灣的多數人;既然是多數人的選擇,當然痛苦或快樂都要由多數人承擔,這個責任之重,請恕國民黨無法獨自承受。

就像A,B兩家水果店比鄰而設,以往都買A水果攤的顧客,突然被B水果攤的跳樓拍賣促銷給吸引過去,買了B的爛水果而後悔時,難道能轉頭大罵A攤老闆為何不阻止拉他一把?

但好加在,民主的可貴是投票,而民主的難得也在於職務有任期,所以過往的錯誤有機會修正,修正的方式就在於你我手中的那張選票,覺得現在不好,就用選票把他換掉,我們都不需再用好惡來投票。

民主政治就應該是做不好換掉,這樣手中的票才有力量,也才能讓當選的人知道,做不好是會被換掉,這樣當權者才不會囂張、不敢傲慢;「人民是頭家」,才不會只是選舉時才高喊的口號。

而過去因為種種原因沒出來投票的朋友,這次請別再沈默而後悔;過去的種種就讓它變成一個教訓,雖然慘痛、但終究結束;未來的種種在你我手中,把不好的換掉,才能有好的轉變,否則次次含淚投票,只會讓狀況每下愈況。

過去國民黨做不好而下台,換上了民進黨卻讓現在更不好。很簡單,就踴躍投票把它再換掉,這樣手中的一票才更有意義。而它的代表將會是當選、執政,做好才是連任保證,至於其他的意識形態、政黨情結,只會縱容一個候選人或是政黨,而這種縱容,小則害已、大則誤國。如同韓國瑜所講,高雄市不欠民進黨,任何一個選民也不欠誰,對現況不滿意?就用手中的票投出來,讓該負責的人知道!今年1124請站出來,讓我們選擇正確並做正確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