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公司舉行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協力廠商大會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舉行Marine-Team及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協力廠商大會,由該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前排右5)主持。(圖/記者黃守作攝,2018.10.24)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舉行Marine-Team及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協力廠商大會,由該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前排右5)主持。(圖/記者黃守作攝,2018.10.24)

記者黃守作/高雄報導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於今(24)日舉行Marine-Team及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協力廠商大會,以加強與業者的互動,促進離岸風電本土產業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Marine-Team及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協力廠商大會,是由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主持,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台灣港務港勤公司總經理王派峰,以及風場開發商和國內60餘家績優的設計顧問與海事工程公司,近200人出席此一盛會。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在致詞時表示,政府綠能產業政策2025年再生能源所佔比例要達20%,其中2025年將完成5.5GW的離岸風電開發,其推動策略是『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所以自明(2019)年起到2025年,台灣將進入離岸風場密集建設期。

王美花次長指出,未來的開發業務量龐大,商機可期,預期達新台幣9,000億左右,而政府也擬好相關配套措施來協助國內廠商參與離岸風電開發,落實本土化政策,另也很榮幸台灣風場有國際風場開發商的參與投入,藉由開發商的管理經驗及先進的工程技術來協助扶植台灣離岸風電本土產業發展,降低施工風險,並將離岸風電專業技術根留台灣,確保風場施工過程的順利及未來運轉維護的妥善率,將使台灣風能可以更有效率的使用,達到最佳的經濟效益。

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則表示,台灣港灣工程施工已發展逾40年,國內海事工程船舶與人員已累積部分相關的海工執行技術經驗,並具備船機調度、海域環境掌握、當地漁業條件及碼頭規劃等專業能力,而為響應政府綠能政策及推動離岸風力發電產業之目標,台灣所籌組的本土團隊,自2013年開始逐步累積海工專業技術能量,並於2015年運用國際先進工法與施工船機,集結國內技術人員、工程師、公證單位技師共百餘人,動用國內各式船隻多達20餘艘次,包含拖船、駁船、拋石船、警戒船、起錨船、交通船等,完成台灣首座離岸海氣象觀測塔海上運輸與安裝工程,2016年國內海工團隊亦協助上緯公司順利完成海洋離岸一期示範風場,此台灣首兩座離岸風機安裝工程可視為主要的里程碑。

鄭文隆董事長進一步指出,未來台灣本土海事工程施工船隊將進入實質推進階段,因此,台船公司與國際海工經驗豐富之比利時商GeoSea公司進行合作,雙方更以工程統包服務與技術深耕落實本土之概念協議合作,並已獲經濟部支持,預計於今年11月正式成立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屆時透過彼此之技術經驗與專業船隊交流,明確落實離岸風電產業本土化及帶動國內外廠商投資船機設備,使台灣成為離岸風電亞太供應鏈先驅,藉此實現能源政策及產業政策雙贏之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