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會習近平 盼展開新經濟合作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6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起到中國正式訪問3天,今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高峰會,兩人在會談中提及兩國可在第3國進行基礎建設等的新經濟合作,改善雙邊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朝日新聞」報導,兩人也針對日本邀請習近平明年訪日一事,同意要進行磋商,若能實現,將是習近平在國家主席任上首度訪日。

會談上,安倍晉三重申中日交往的三原則,習近平則說,中日關係重回正軌,值得共同珍惜。

兩人在會談上,也針對北韓的非核化、自由貿易體制的推動等交換意見。

至於中日之間的歷史問題、釣魚台問題,則沒進展。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與習近平今天下午在北京釣魚台賓館舉行高峰會。會談上,安倍重申今天上午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談時所說的中日關係發展的三原則,包括「從競爭轉為協調」、「是夥伴而非威脅」,及「發展自由公正的貿易體制」。

安倍呼籲中國一同開拓新時代,中日兩國應該合作為地區或世界做出貢獻。

習近平在會談一開始時強調中日關係的重要性。他表示,做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中日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本地區和國際社會普遍期待。

習近平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1978年中日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締結和平友好條約,以法律形式確定兩國持久和平友好大方向,為雙方開展互利合作、謀求共同發展以及妥善處理歷史、台灣等敏感問題提供堅實遵循和保障。

他說,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重回正常軌道,重現積極勢頭,值得雙方共同珍惜。雙方要遵循中日4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堅持和平友好大方向,持續深化互利合作,推動中日關係在重回正軌基礎上得到新的發展。

「產經新聞」報導,安倍上午在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談時,兩人針對今後5年實施約3萬人規模的青少年互訪與交流一事達成協議,日方決定要放寬針對訪日中國人的簽證發放措施。

安倍與李克強在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說明中日兩國的中央銀行已締結金融危機發生時的兩國換匯交易(Swap)協定,上限金額是2013年協定失效時的10倍,約3兆4000億日圓(約新台幣1兆元)。

有關中國在2011年311大地震福島核災發生後限制部分日本食品進口的規制鬆綁的問題,中國方面表示,將基於科學評估積極考慮。

中日雙方也同意締結海上搜救協定(SAR)。此外,有關6月開始啟動的國防當局之間的中日海空聯絡機制,雙方同意今年之內召開會議,並且早日設立溝通熱線。(編輯:郭中翰)10710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