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鐵路高架化通車 蔡英文盛讚林佳龍扮演關鍵角色

▲台中鐵路高架化全線通車慶祝典禮(圖/記者柳榮俊攝2018.10.28)
▲台中鐵路高架化全線通車慶祝典禮(圖/記者柳榮俊攝2018.10.28)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鐵路高架化今(28)日全線通車!北端豐原站至南端大慶站,既有5車站之間再增設5新站,全線10站,將在鐵路運輸之外,同時具備捷運化功能,分別於北屯松竹站、南區大慶站與捷運綠線串連,方便鐵路與捷運轉乘。台鐵今日舉行通車慶祝典禮,總統蔡英文、市長林佳龍、交通部長吳宏謀等人共同出席,見證台中鐵路發展歷史的一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鐵路高架化,為結合台中捷運路網,在既有的豐原、台中、大慶、潭子、太原5座車站之間,新建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5座全新通勤車站,全線已有密集的10站,讓台中鐵路捷運化,並與捷運綠線形成一個環狀軌道系統。松竹、大慶、新烏日三站均有捷運與鐵路共站設計,乘客在銜接通道即可轉乘,相當方便。

台中車站鐵路高架捷運化第二階段(新五站)完工啟用典禮,蔡英文表示,二年前台中鐵路升級為高架化,今天很高興見證全線完工及5座新站的啟用。過去一百多年來,台中鐵路不斷進步,如今的高架化、捷運化,已象徵台中鐵路已邁入新紀元,這將為市民朋友帶來三個效益,第一個是經濟,行車、通勤、地面維修等成本都節省了,也釋出更多可利用的土地空間,估計一年可省超過46億經費。

其次是環境效益,高架化之後,釋出的土地為台中創造一條21公里長的都市綠帶,搭配市府與各團體共同推動的「綠空鐵道計畫」,將打造一個人文深度、低碳漫遊的城市空間。第三是前後站打通,都市規劃的效益,為一度衰老的舊城,點亮了活化的機會,新軌道、新機會,新的通勤車站也將創造新的生活圈,讓生活更便利舒適。

蔡英文也盛讚林佳龍,從2005年第一次參選市長開始,就對軌道做足了功課,更以「大台中山手線」的格局推動台中軌道建設,並在台中鐵路高架化扮演最關鍵的角色,2006年時由行政院院長游錫堃宣布核定,就是由林佳龍陪著當時的游院長宣布,今天則以市長身分見證高架化的完工。過去四年,林市長做好工程配套的軟硬體建設與整合。對於台中整體軌道建設各項計畫,中央會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支持,並逐一辦理,全國第一個地區環狀鐵路願景,就要在我們的眼前實現。同時,她也感謝交通部、鐵道局全體同仁的努力。

林佳龍表示,他今天心情很激動,這會成為歷史上的一天,台中鐵路高架化全線通車,將使台中這個因軌道誕生的城市,再因鐵道而偉大。他站的地方是台中時空座標的原點,不只可看到立體化交通,也見證過去現在未來。市府推動台中火車站「三代同堂」,往右看是第一代舊車庫遺址,往左看是舊火車站,他所站的地點則是第三代新站,代表台中是「存舊立新」、「有時間軸線」的城市。

林佳龍說,除了時間軸線,台中火車站也有空間軸線,就是推動大台中車站計畫以及鐵路捷運化。他上任後,認為若只是新的車站進出太可惜,因此推動都市計畫體化,串連前後站進行都市縫合,二年前已獲中央審查通過。透過台鐵基地,結合舊建國市場土地,國防部的南京新村,一直通到干城的車站預定地,那邊將是未來捷運藍線與鐵路的交會點。而鐵路捷運化全線10站,每站之間隔2公里,符合一般捷運車站之間的距離。等捷運綠線通車,將在松竹、大慶、新烏日三個站彼此串連轉乘。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市長林佳龍大力推動鐵路高架化後的都市縫合,除推動都市計畫外,包括推動「大車站計畫」、地下道填平、新闢道路、交通號誌與動線調整、綠空鐵道等公共設施設置等。此外,也妥善規劃台中火車站周邊的歷史文化資源,保留「車站三代同堂」格局,為台中人留下最珍貴的鐵路文化,也見證台中都市發展的歷史脈絡與未來榮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