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網路民調】新竹縣 柯P聲量加持徐欣瑩 藍綠追趕

新竹縣長候選人網路聲量。9月1日~10月27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新竹縣長候選人網路聲量。9月1日~10月27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記者王鼎鈞/ 分析報導

九合一選戰進入最後一個月,新竹縣選情也隨之進入緊繃期,國民黨提名的楊文科十月份最新民調,雖然首度高過民國黨的徐欣瑩,不過在網路聲量仍不及徐欣瑩;徐欣瑩以44.7%的網路聲量大勝民進黨鄭朝方的29.3%及國民黨楊文科的24.3%,讓徐欣瑩不得不緊拉柯文哲聲勢,讓自己選情持續升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選前的第一個超級周末假期,最熱鬧的就是桃園市與新竹縣,前總統馬英九、總統蔡英文「雙英」赴桃園市、新竹縣拚場拉抬氣勢,希望打響第一砲,而民國黨參選人徐欣瑩則有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聲量加持,努力掃街顧票。

新竹縣長參選人網路聲量。9月1日~10月27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新竹縣長參選人網路聲量。9月1日~10月27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本屆新竹縣長有四位登記參選,九月至今(27日),據Quickseek輿情統計,網路聲量占比依序為徐欣瑩44.7%(2552篇)、民進黨參選人鄭朝方29.3%(1674篇)、國民黨參選人楊文科24.3%(1386篇)、無黨籍葉芳棟1.7%(96篇)。

新竹縣長參選人正負聲量比。(資料來源:Quickseek) 新竹縣長參選人正負聲量比。(資料來源:Quickseek)

進一步分析正負聲量比,再對比這兩個月的媒體民調表現(下圖),楊文科民調從九月的23.3%一路往上攀升到十月初的25%,上周六更來到27.5%,首度超越一直領先的徐欣瑩,組織戰力不斷挺進,讓徐欣瑩領先之姿遭到嚴重威脅,而年輕的「小清新」鄭朝方網路聲量正面討論不少,但還有加強空戰的空間。

新竹縣長選舉媒體民調。(製圖/NOWnews)

新竹縣長選舉媒體民調。(製圖/NOWnews)

國民黨強勢徵召副縣長楊文科,讓標榜民調領先的黨籍立委林為洲憤憤不平,甚至一度揚言退黨參選到底,雖然林為洲最後被勸退,讓提名紛爭落幕,不過也埋下派系分裂的隱憂,不少客家大老都揚言改支持徐欣瑩。所幸楊文科將選戰交由縣黨部主委陳見賢操盤,最新民調甚至超越徐欣瑩,不過因仍在誤差範圍內,因此連馬英九都警告「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民進黨參選人鄭朝方的在地資源,來自擔任過兩任縣長的父親鄭永金,加上竹縣有許多居民是在竹科工作的外來人口,都成了他力爭的對象。不過因為地方大老與鄭永金間的恩怨糾葛,讓新竹縣的綠軍難以回流,雖然總統蔡英文全力為鄭朝方背書,但仍讓鄭永金選情陷入苦戰中。

至於「新竹縣女兒」的徐欣瑩除了在地實力外,理工背景也有利於與竹科人產生共鳴,加上全國級政治明星柯文哲力挺添火,讓她的網路聲量屢屢超越對手,面對藍綠天王頻頻加油搶票,徐欣瑩喊出「選人不選黨」,希望打破綠藍先後執政近30年的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