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民進黨高雄選情比台中還要急?

▲高雄一仗對國民黨及民進黨都是一個意外中的意外,陳菊在年初北上就任總統府秘書長,代表著綠營對南部選情的放心和信心,結果高雄卻成為今年選戰民進黨最危急的城市。(圖/NOWnews 資料照)
▲高雄一仗對國民黨及民進黨都是一個意外中的意外,陳菊在年初北上就任總統府秘書長,代表著綠營對南部選情的放心和信心,結果高雄卻成為今年選戰民進黨最危急的城市。(圖/NOWnews 資料照)

文 / 陳敏鳳

民進黨最近把本來集結在新北的重兵,部份南移至高雄,防堵越來越擴大的「韓流」,雙方情勢緊張,進入肉博戰。黨內大老陳菊等接連南下顧票,高雄一旦失守,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的執政基礎都將受到衝擊,在剩下的廿多天,如果只會吃人蔘補氣,抓不到對症的藥方,恐怕也挽不回選戰大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這一仗對國民黨及民進黨都是一個意外中的意外,陳菊在年初北上就任總統府秘書長,代表著綠營對南部選情的放心和信心,結果高雄卻成為今年選戰民進黨最危急的城市,過去已經不流行的造勢晚會,沒想到在今年的高雄,再度重現,晚會的人數被大作文章,更成了勝負指標,台灣選舉中,沈默了數年的群眾大會,因為高雄的藍綠激戰,提早開打。

台灣選舉史在網路流行之前,都以嘉義市中心噴水池的選前造勢之夜,為最典型最著名的拚場造勢活動,即使這幾年來,群眾的造勢大會已經不流行,但嘉義市每年選前之夜還是不可少,更別提民進黨創黨初期及黨外的造勢會場如中山足球場等,都是選前指標之夜。

沒想到在還有一個月的時間,今年的高雄已經進入拚場的傳統動員大戰,雙方激戰的程度到了難以想像的地步。國民黨在高雄重演了許多民進黨過去打選戰勝選的手法,例如拔樁造勢之戰、網路聲量戰等,這些一向是民進黨傳統的擅長選法,在今年的選戰通通沒了,除了新北市稍稍重現熱度之外,其他地方通通失靈,結果高雄熱度一發燒,新北的領導羊也不見了,民進黨今年成為一個不會打選戰的政黨,只好放任年輕人及中間選民區塊大量流失,一去不回頭。

選戰打得不好其實只是技術面,真正挽不回的是民心,高雄的地方執政滿意度並不差,但中央執政二年半的滿意度,就好像對全國各地選區灑了一桶汽油,韓國瑜剛好只是那根火柴棒不小心引爆了火勢,這把火會燒到哪種程度燒到哪裡,真的很難預測,很多的參考的民調都顯示綠營形勢不容樂觀。

民進黨中央執政之後,充滿了驕傲,態度與蔡英文選前口中的謙卑再謙卑相差不小,面對台鐵慘痛的悲劇,口中說改革無上限,懲處層卻有上限,局長以上部長未滿,執政二年半多少這種口中喊改革,行動卻不改革的作法,正令中間選民遠離、綠營萎靡不振、藍營復活。

綠營面對高雄的選局,如果只看到高雄,那就是見樹不見林,如果看到了大局,不僅高雄保住了,其他地方也不會失去,2018年勝負之間就是黨內領導人的一念之間了。

在地方選戰中打台灣價值,根本是一種錯亂,也平白毀了政績良好的其他縣市首長如桃園、新竹及基隆。坦白說,在陳菊和賴清德北上之前,即使中央執政備受批評,民進黨的地方執政成績都比國民黨要好,為何要在這場選戰裡,不打地方執政成績?改打那種虛無的台灣價值?是怕跟中央執政做對比嗎?

如果民進黨在中央與地方執政有明顯的落差,在地方選戰危急之際,就該棄中央保地方,若為了中央執政的面子,連累了地方執政,輸了2018年地方選戰,那2020中央執政也不必保了,因為保不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