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久彌新 協和中外 兩岸記者眼中的上海文化軟實力

▲上海中心大廈頂層一覽外灘景色。(圖/資料照片)
▲上海中心大廈頂層一覽外灘景色。(圖/資料照片)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參加首屆海峽兩岸網路新媒體大陸行活動的兩岸記者,10月25日穿越華北、跨過長江,在上海探尋這座花園城市的文化軟實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來實施的黃浦江東岸貫通工程,將沿線工業遺存進行了改造提升,通過再利用的方式來傳承歷史文脈,保留城市記憶」東岸集團浦江事務協調部主任孫強向兩岸記者介紹道。在他的帶領下,大家來到由祥生船廠改造成的文化綜合體“船廠1862”。據悉,祥生船廠於1862年由英商建立,距今已有156年歷史。

东岸集团浦江事务协调部主任孙强介绍相关情况。 ▲東岸集團浦江事務協調部主任孫強介紹相關情況。(圖/資料照片)

斑駁的鐵管、風化的混凝土柱子、依稀可見的生產標語等,彙聚成“1862時尚藝術中心”的獨特建築風格。它是由祥生船廠造車車間整改而成,在此,每年均舉辦藝術節。保利尚悅灣(上海)劇院管理公司總經理李豔說,今年藝術節演出季是3月至12月,來自中國、美國、德國、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的藝術團體來此表演戲劇、話劇、音樂會、舞蹈等。記者還瞭解到,借助臨近陸家嘴金融開發區的優勢,陸家嘴濱江金融城在祥生船廠舊有土地上正在崛起,涵蓋商業、住宅、酒店、辦公等多個項目。

保利尚悦湾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介绍相关情况。 ▲保利尚悅灣劇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介紹相關情況。(圖/資料照片)

「如果說一個城市應有一張名片,那麼最可能的便是與文化有關的事物」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吳文勝說「文創園區可方便市民就近觀看各種文藝演出,而非一定去展覽館、歌劇院等專業場所」。他認為,臺灣文創產業起步較早,成果豐富,值得大陸借鑑,兩岸可加強相關方面的交流合作。斑馬傳媒記者林祖璿說「臺灣文創園區偏重於當地特色,不像上海的文創園區與國外有如此多的交流。」

坐落在黃浦江畔的上海中心總高632米,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三。在118層“上海之巔”觀光廳,黃浦江及其沿岸風光盡收眼底,波濤滾滾,奔流不息,百舸雲集。最高層125層“巔峰632”展廳被設計為藝術空間,展廳中央是一個可穩固樓體的阻尼器,其造型取材於中國古籍《山海經》中的燭龍之眼,被稱為“上海慧眼”。此外,兩岸記者還聆聽了西蒙·弗蘭葛籣為上海中心量身創作的音樂《上海的一天》,描寫早晨的曲段顯得魔幻空靈,上午則充滿了生機與活力,晚上又重歸靜謐與安寧。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中心集多項人工智慧、現代科技於一身,既節能環保,又令人舒適。上海中心是融合東方傳統與西方藝術的新興建築,不愧是上海文化軟實力的集中展示。

林祖璿表示,之前在澳大利亞也曾登上摩天大樓,但其最高層僅用於賓客觀光,而非空中藝術走廊。吳文勝認為,縱觀中外城市發展史,人員密集、商貿興旺的大城市往往會建造摩天大樓作為城市地標。「40年來,大陸經濟騰飛,北、上、廣、深甚至一些內陸城市都有建造摩天大樓的能力,這是大陸綜合實力提升的具體體現」他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