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紀念屠殺原住民日軍? 沈一鳴:絕不用傷害族群作品

▲空軍司令沈一鳴將轉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圖/記者陳明安攝)
▲空軍司令沈一鳴將轉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圖/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陸軍「大聖西營區」公共藝術招標案,傳出紀念日本殖民台灣時期的日本陸軍飛行第八聯隊,但沒有提及轟炸我原住民的史實,對此,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今(29)日表示,軍方不會採用傷害族群和諧的作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軍位於屏東的「大聖溪營區」公共藝術招標案,因為在招標說明中提及屏東航空史,有關日治時期的日軍陸軍飛行第八聯隊當年在台建軍「盛況空前」,不過招標說明卻沒有提及日軍聯隊曾在1930年10月27日爆發的霧社事件中,對我原住民投擲炸彈、毒氣彈,轟炸山區抗日原住民。這段事實曾重現在導演魏德聖拍攝的電影「賽德克.巴萊」中,引發外界關注。

對於這段歷史,沈一鳴在立法院受訪表示,有關公共藝術的設置,國軍絕對不會採用會傷害族群和諧的相關內容或者意象。傘訓中心的公共藝術設置,是以發揚中華民國傘兵的忠義剽悍和勇猛頑強精神,以及傘兵歷史傳承為主軸,陸軍會根據4個主題,慎選公共藝術設置的作品,這一次來參選的作品,通通都沒有紀念日軍的內容與意象。

由於建置公共藝術是屏東縣政府的建議,外界揣測是否受到地方政府的壓力?沈一鳴說沒有,他強調,只要會影響族群和諧意象的作品,遴選委員會應該也不會同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