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鴻海減資失效? 最強CEO郭董真能拚到120歲

▲美國權威財經雜誌《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公布2018年「全球100強CEO」,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連續第2年入榜,名次也從去年的29名上升到第18名。(圖/NOWnews 資料照片)
▲美國權威財經雜誌《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公布2018年「全球100強CEO」,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連續第2年入榜,名次也從去年的29名上升到第18名。(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0月18日剛過68歲生日,但生日當天鴻海減資,前一天股價還跌破70元,創7年來新低。媒體報導,10月以來郭董財產蒸發至少180億元,有人認為這是他最糟的生日禮物。但沒多久,郭董又獲選為「全球100強CEO」的第18名,等於是台灣最強CEO,到底郭董今年的成績單算好算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台銘日前才過完68歲生日,雖然減資前股價跌破70元,也被外資看衰,但他似乎不在意,生日當天人在台灣陪母親初永真到板橋慈惠宮上香祈福,晚上則陪太太曾馨瑩參加慈善活動。沒多久,美國權威財經雜誌《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公布2018年「全球100強CEO」,郭董連續第2年入榜,名次更從去年的29名上升到第18名。

究竟郭董今年工作的成績是好下壞?事實上,2016年股東會上,郭台銘才因為公司業績首度衰退,親自向小股東們鞠躬道歉,當時還說「股價沒做到200元不退休」,到2017年郭董又道歉了,原因是未達10%成長率目標。雖然鴻海去(2017)年8月股價收盤最高一度衝上121.5元,但隨後股價一路跌,減資前更跌破70元,受到許多小肢東抱怨。

不僅如此,工業富聯FII雖然在中國大陸A股上市後股價一度大漲,最高點來到26.36元人民幣,但10月初卻跌破發行價13.77人民幣。被外界稱為鴻海最強分析師的楊應超,接受媒體訪問時就直指現金減資失效或分拆上市的作法,最終都將敵不過基本面的考驗。財經專家謝金河也說,鴻海熱衷分拆,新股風光上市股價卻曇花一現,近期鴻海股價創波段新低是郭董最糟的生日禮物...。

另外,美系外資也看衰,認為鴻海錯失利潤成長的時機,也質疑營運現金流的管理,重申中立評等,目標價維持在82元。其實,郭董自己也知道集團面臨轉型備受考驗,今年股東會上就強調未來5年是轉型期,他不會退休將持續領軍,而集團就像是航空母艦要轉彎,引擎已經啟動,但轉彎需要時間,他給投資人信心,還多次說自己可以活到100歲、120歲。

郭董信心滿滿,對未來絕對有信心,他認為工業互聯網虛實整合,將改變過往傳統的營運,且幾乎是各行各業都會面臨的趨勢。而之前他在投資大陸深圳30年會上曾說,從經濟角度來看,2025年工業互聯網將創造全球82兆美元(逾新台幣2400兆元)的經濟產值,占全球總經濟量的二分之一,有信心鴻海現在布局將受惠大數據、工業互聯網時代成為贏家。

也許就像蘋果CEO庫克、阿里巴巴馬雲曾說的「帶領企業是孤獨的」,經營公司往前邁進,很多時候是沒有範例可循,成敗只能自扛,成功了是英雄,失敗成狗熊。只是工業互聯網短期看不到效應,心急的資深股東們不免擔心自己有生之年能不能看到股價翻倍,年輕的股東們也拜託郭董長命百歲,如他自己所說真能活到120歲,持續帶領集團開闢新時代的新視野與疆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